close

佛教徒同事有一天突然問了我一個問題~求學問是不是會讓一個人「開竅」呢?

 

雖然是這麼簡短的一句話,但我明白她是求學以來加上最後有所體悟後的有感而發,她這一句話的真正意思是~在求學問的過程中,是不是會因為自己去做此學科深入的思考與探究,然後身上的某些竅門就因此而打開了呢?

 

我:確實會的!因為在深入探究一門學問之時,不但會發現很多不同以往的道理,而且妳還會去思索為什麼這些道理是長這個樣子,太多的為什麼會開始在內心裡產生衝突與矛盾,這會促使自己原本已經固步塵封的舊思維框架慢慢的來瓦解,而當自已突破了舊有思維模式時,確實人會因此而開竅。而當看清事物的本質之時,內心不再渾沌而恢復清明,身上的某些竅門是會因此而被自己打開的。

 

她:真的就像妳所講的這樣耶!我自從回學校讀書之後,是覺得自己慢慢有開竅的感覺,而且會越讀越有興趣,想再一直探究下去,所以我想繼續考研究所.......

 

我:其實若一個人是真心在求學問之時,就跟我們修行在談的修心是一樣的道理,都是往自己內心深處去找答案,太多的為什麼會讓自己去拆解內心長年架構出來的思惟模式,當自己可以撤除這些固有蕃籬之後,就是一種頓悟的壑然開然,當然也可以形容是一種開竅。所以修行是也等於在求「人生至理」的這一門學問,只是每個人心目中的人生至理都不會是相同,而這也可以說修行等於在求學問,求學問也等於修行呀!只是每個人探究的區塊不同,而不管那一個領域的大師,他都一定是個頂尖的修行者,所以他才能萃練自己到達一個不同凡響的境界。而修行其實就是這麼貼近生活,至於每個想提昇自己的人都是在經歷修行這個過程呀!

 

她:嗯!妳這樣說,我好像更了解修行了!

 

呵~不然她以前認為修行是遙不可及的事情,因為在普遍眾人的心裡,它算是玄妙且蒙上神秘的面紗,所以她一直很排斥這樣的怪力亂神,因為很多人在面對心中無法解釋的那個領域時,通常是敬謝不敏。只是她看我這樣一路走來沒有「走火入魔」吧!加上我跟她聊的很多事,她都可以理解且頗覺受用,所以她漸漸可以接受我給她的修行定義了,才會最後回答我這一句話。

 

。。。。。。。。。。。。。。。。。。。。。。。。。。。。。。。。。。。。。

 

若非她突然提出這樣的問題問我,我不會想到可以用這樣一個「就像是在求學問一樣」來從另一個角度定義修行........是回答完她的話之後,自己再回過頭去想想,也還蠻認同這一番對話的,所以就分享給大家囉!

 

而做學問本來就不能閉門造車,多接觸、多採納都可以獲得另一番風味的見解,少了我執、我見來看事情,其實很多的道理都可以是相通,所以並不一定要堅持自己的理論才是唯一的正確。

 

事實上,很多人對很多事情的體悟是一樣的,只是因為每個人的經驗與思考方式、習慣用語的不同,才會產生一些不同的說法,但深究其義確實是在講同一件事情........所以是要用心去體會文字背後的精髓要義,而不是單就字義的表面來有所侷限!

 

2013-05-25 11:33: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