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在公司,我打電話到婆婆家找小孩,掛完電話後,佛教徒同事回過頭來問我:「妳還叫妳婆婆~媽媽?」我是直覺的回答:「只要她是小孩的奶奶,我就會叫她媽媽!」她便接著說:「妳真的是不一樣,我就沒辦法!情斷之後,該劃分清楚的稱謂,我是絕對一清二楚!」


確實,我是跟她不一樣,到現在私底下聊天,我仍然稱孩子的爹為「先生」,「前夫」這兩個字我就是說不出口。曾經也照顧過我的婆婆,當然在我心目中也就像媽媽一樣囉!畢竟在過程的激情之後,緣份該怎麼寫會分得清楚,但這種日常小瑣事,只不過是個稱謂,也算是彼此之間的一個情誼,就可以不用那麼計較了吧!


而且大家就只是當下的標準不同而已,或許在對方的眼裡,固執的點是很難溝通,但事後想想,卻也是有他們開明的一面呀!


十多年前基於親情的必然,婆婆會希望我把小孩留下,我不以為然在心裡;但這次婆婆是很開明,說是自己兒子錯在先,所以會是什麼結局,她不會有其它任何的意見!


孩子的爹在過程演變更是戲劇性,從威脅完全不讓我看小孩,到願意一個月一天,到小孩有要求就可以,到上個月我看小孩時,他還要小孩帶話,問我除夕有沒有事,沒事就也過去跟大家一起吃年夜飯........這中間過程,我從沒提出任何意見,全都是他自己的轉變。


其實他只是有些點固執到不行而已,不然從我開始寫部落格到現在,他或多或少也會上來看,只是他認為這些是風花雪月,沒什麼可看性,所以他多少也知道我在這裡說了些他的什麼事,但他也從來沒講什麼,就是接受,就當是女人的小小抱怨,沒計較在心裡。由此可見,他的心量在某些方面是大到不行的!


為了寫這篇文章,這個月見小孩時,我還特地問他:「奶奶會在家裡說我什麼嗎?」兒子說:「她不會在我面前唸妳!」我又問:「如果有人跟你說我壞話,你會討厭我嗎?」他搖搖頭說:「永遠都不會!」你也可以說他現在還小不懂事,但,是我在跟他相處,所以我對這一切很有信心!


結婚以來,我娘家的人也常告誡我,說我們夫妻看待婚姻就如同兒戲般,這樣小孩跟在我們身邊,真的是很可憐!就這樣事情到最後出事了,妹妹們全部替我保守秘密,不敢讓年邁的老父知情,對所有親戚朋友也是完全封鎖消息,是真的保護我到最徹底!


而身邊有交集的朋友,極小部分知道我的情形,這些人都是有在聊的朋友,但他們只是讚嘆我的壑達,給了他們不同的感情觀!


生活是我在過,應對進退也是我在面對,多少的真心交流,可以讓人誤解冰釋,不再計較前嫌?而事情的發生不是讓人去計較一切的是非對錯與結果如何,而是你從過程中到底學會了些什麼,那才是永遠都自己的。


知福、惜福,眾生有情,福滿人間~在此預祝大家新年快樂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