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位弟子所提出來的觀念,那時我們是在討論到底是先有「知」才有「覺」,還是先有「覺」才有「知」?最後他提出來了這論調~就像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永遠都有兩派說法!同樣的情況,捨得、 捨得,我們都知道能捨才能得,可是,究竟是為了得才去捨,還是因為捨才得到,各有其因緣!


當下我是很讚賞他這樣舉一反三的敏捷思考,而且是說的一點都沒錯,覺與知、雞與蛋、捨與得.....其實它們都是一個循環不息、相互呼應的法則運行,也因其因緣的不同,到底誰先誰後,並沒有特別的規定。而且真的了悟了其中的道理,自然就知如何順隨因緣,很多的執著也就放下了。而在這放下的同時,到底又是「捨」還是「得」?頗耐人尋味的,不是嗎?


最近佛教徒同事一直跟我分享著她在學校的特殊際遇,不過都是跟「覺醒」有關係,而她會出社會工作幾年又突然重回學校讀書,這樣的一個思維轉折不也是一種「覺醒」嗎?我在剛啓靈的時候就跟她預言,只要再三到五年的時間,她一定也會覺醒過來,說完的隔一年她就繼續讀書深造了。既然她是註定要覺醒,當然就會有很多的助緣來幫她轉變思路,並深刻的來思索這些問題,而我是其中一個助緣,她跟我說的以下故事,也都是她的助緣~


故事一、她本來就有一位還蠻推崇的老師,只是這位老師因為剛出家的關係,所以有一段時間必須要在寺院裡,她就一直等老師可以再回到學校教學時,才來選修這位老師的課程。她說上這位老師的課時,感覺好像回到佛光山講堂(她十八歲左右曾讀一段時間的佛學院),因為老師是穿著出家人的衣服來上課的咩!所以就很像出家師父在講經說法。而這位老師上課有時還真的會講講佛理,並且是用大悲心在關愛著學生,十分有耐性。


故事二、她的院長也是學佛的,有次上課還跟大家說,當人類覺醒的時候,腦波的天線就會打開,這時就可以跟宇宙的能量接軌,這是一種可以跟上天的溝通方式,所以講的語言一般人不是那麼的理解。他講到這裡,看著台下的學生是聽得一頭霧水,於是他便自己解嘲的說:「對啦!對啦!我現在是說著天上的語言,所以你們大家都聽得不太懂!」而佛教徒同事跟我說,她聽到院長說到這裡時,就一直笑,真的很想順口回答他,她有認識一個會講天語的(她是指我啦!),要不要找來跟院長對話看看呢?


故事三、她基於想要去深入了解樂理的思路,所以她有選修一堂音樂哲學,任課老師真的就是哲學本科系出身的,而且這個老師還曾經為了思考人生的問題,就到國外放逐了自己達三年之久。上第一堂課時,他要所有學生去思考「我是誰?」這個問題,並且回答他相關的答案。第一個被點名的就是佛教徒同事,不過她的反應也還不錯,知道用「我思故我在」當主軸訴求來回答,不然其他有的同學是直接回答老師~因為父母親生下了我,所以就有我了啊!


因為這些故事一直在她的身邊上演著,她也發現這些師長對學生很捨得花費心力來關愛,最近她就很感觸地跟我說~老天爺要安排一個人醒來,祂真的會無所不用其極。看著我和這些師長們活生生的故事,真的很難讓她不去思考這些課題!


這些故事全都說完後的某一天,她又回過頭來跟我說,她總是覺得這三個故事裡所提的師長他們的眼神看起來..........她是頓了一下下,我馬上回答她「很篤定」這三個字,她說她本來想講銳氣的,但我用「篤定」這兩個字反而更貼切,他們真的就是一種「安身立命」的篤定!


她問我,是不是他們為了有這樣的獲得(這裡指找到自己的方向),所以他們才會願意去捨?我回答她,並不是,或許他們是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之下,就先捨了,是捨了之後卻發現這樣好像可以有所得,所以他們現在是更明白如何去捨更多,來成就這些大愛。而這當中他們所獲得的或許是自我的肯定、或許是自我的價值、或許也只是簡單的快樂而已。


我知道讓她心動的是那種安身立命的篤定,因為她總是茫茫然的不知道自己在窮忙些什麼,也從來不知自己的人生價值到底在哪裡!心安不下來、身不知處於何方,每天就只是行屍走肉般的東忙西忙而已........


當有一天,她知道如何捨小愛來成就大愛時,她一定就會明白自己的心到底安在哪裡,而人生的價值又到底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