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師父給我一個觀念,修行依法不依人,而所有的法在佛經裡都可悟得,一切端看自己的悟性如何。所有的老師都只是個引導者而已,而且只要是人,多多少少會因外在的因素而內心生變,尤其當權高位重、權益糾葛之時,還能固守自己初心的又有幾個。所以坊間才會有這麼多的宗教醜聞,他們可以悟法到那樣的境界,起初的正信、正念一定是有的,只是後來太多的權勢作祟,才讓人心不易把持而有所偏離。

師父也常跟我說,修佛修魔僅一線之隔而已,如何讓自己的心不偏離正道,這才是走在修行路上時時要關照自己的。師父自己也說,以他現在這樣的境界,如果修歪了,就會變成這般境界的魔道,所以能夠成佛幾分,就能成魔幾分,而且這一線之隔也僅是一念之間而已,所以時時刻刻都得小心謹慎。而師父也主張團體共修,這樣才能藉由其他同修的提醒,來發現自己不小心執迷的一面。

雖然我是師父剛收沒多久的不材徒弟,但也希望我若發現他有不恰當的地方,一定要提出來跟他討論,不要把疑惑放在心裡,讓他沒有檢討改進的機會。因此,我曾為師父的太慈悲給予意見,在我的想法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師父的對人太好、幫忙得太徹底,很容易讓人錯失了學習的機會。這樣的建議跟他談完後,師父也能虛心接受,說他會再調整自己這方面的尺度。雖然只是舉個小事情來當例子,不過也由此可以證明,確實修為越高的人,越能虛心接受別人的意見跟批評。

而我們還算是在初步學習的人,也是要處處小心,以免誤觸偏離之道。大家所跟隨的上師、法師、禪師.....都可以,除了向他們學習,也要時時檢視他們的言行,如果真的跟自己的內心有所背離,或許暫時離開沈澱一下,可以讓自己把事情釐清得更清楚得宜。未必是誰對誰錯,有時是自己的心偏頗了也不一定,但都須要時時觀照、時時檢視,而不是一昧地盲從,反而阻礙了自己。

 

2012-04-19 21:5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