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對修行的定義皆不盡相同,想要在修行當中獲得什麼或追求什麼的心意也不一樣。而所謂的獲得與追求又到底是讓自己明白該如何去釋懷放手,亦或是越抓越緊、包袱越來越多,這也是頗令人可以深思的問題。就拿「證道」這回事來說,當你越想證明什麼的時候,你離「證道」這條路就越來越遠,原因無它,只因為你執著什麼,所以才會想證明什麼呀!至於一個有所執著的人,又怎稱得上是一位覺悟者呢?

這也就是說~當有一件事情自己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之時,就算是別人的看法跟你相左,亦或是說全盤否認你的一切........但,那又如何?真實明白的人自然會是如如不動,心不起波瀾就不會起反應去附和他人之說,所以又何須多做解釋再去證明些什麼呢?而且這世間本來就是~想理解你的人自然會想辦法理解你,想誤解你的人自然會想辦法誤解你,也或許是彼此契合度的問題,也或許是彼此標準與角度的問題,說真的,大家的心要怎麼想、要怎麼看都可以,所以有必要去證明自己是獨一無二的絕對嗎?

而且當自己想證明什麼的時候,這時便是執著了「自我」的想法,就是「有我」才會想要證明自己有了些什麼,但修行的精髓要義不是一直在強調「無我」嗎?所以才會說~當自己想證明什麼之時,其實就已經跟修行是背道而馳了呀!

再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好了,長期陪我從奇摩的部落格走到現在的朋友應該不難發現,其實偶爾會有一些自稱修習佛法的暱名人士在留言板中留下極俱批判性的評論字眼,是攻擊我個人行為也好,是抹殺我表達的言論也罷,但基本上我都會中肯的回覆,也讓它們存留在這個部落格。除非是真的太錯綜複雜(我有時也很難想像~怎麼會有人把問題鑽成這個樣子,只好投降了!),很難用文字解釋又極可能會造成別人誤會的,我才會刪除。

會這樣做的原因是~本來就該多方聽取不同的聲音,就算是詆毀也沒關係,反正是非對錯自在人心,並不是我多狡辯了什麼,我就可以搬弄是非,也並不是我多掩飾了什麼,我就可以粉飾太平,公道與正理是由時間與老天爺來評定的,並不是一些人或一些時間就可以結論些什麼,所以有須要太強行辯解嗎?

而且也或許是我表達得不夠圓滿,或是令人誤解了,或是我真的也有些地方是錯的也不一定。當我們錯時,別人的批評指教是幫助我們檢討改進;當我們對時,就算有一些人誤解了,但還是會有很多明明白白的人是很清楚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所以我們有必要為這些事臉紅脖子粗嗎?

只是再回過頭來想想,是不是那些自認為修有所得的人,因為想證明自己對了什麼,而別人錯了什麼,所以才會有這些紛擾來產生呢?而如果我們也不甘示弱,非得證明自己是些什麼的時候,這不就衍生了紛紛擾擾不停嗎?承擔須要勇敢,靜默須要魄力,修行便是在培養這般的「金剛獅子心」呀!

「徹」了自然就「淡」了,「悟」了自然就「了(ㄌㄧㄠˇ)」了,「放下」了自然就「不動」了,沒有念頭才是真的沒有罣礙,想「證明」時~其實已經又起了一顆爭論不止、喋喋不休的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