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大陸回台灣之後,歷經了「觀自在」與「行深」的種種事件,尤其在見完點穴老師的回家路上,我突然會意過來,菩薩會這樣因緣巧合的安排是要讓我們更深刻的來體會祂的「心經」,唯有在觀自在之後,才有辦法般若行深,願意用大無畏的精神來實踐之時,才有辦法行願圓滿。

這些心法的環環相扣是密不可分,藉由實際案例的體現問題,藉由師父深入的心法引導,相隨在一旁的我,是默默的聽得比誰都清楚,而這些巧妙的安排,不就又是在我行願之前,特地安排的課程嗎?

這劑劑的強心針是針針打到我的心坎裡,不但行所當行的信心更為屹立不搖,只要我領悟出其中的精髓,在我行願之時,也是可以順勢傳這樣的法,影響更多人真心誠意的來一起行願。這一連串的安排,菩薩的真的是用心良苦,若非是上天的巧妙安排,又怎會有如此的因緣際會~

。。。。。。。。。。。。。。。。。。。。。。。。。。。。。。。。。。。。。

「心經」是一切修行的心法根本,它描寫的是一個心的「空」、「無」境界,當心無時無刻的處在這個置中點之時,自可用一顆不偏不倚的心「觀」、「受」自在,這時才有辦法真正的來「行深」。用在靜坐時,這個心法適用。用在日常生活上的實踐時,這個心法也適用。

是一顆介於要觀(這時指觀想,即感應)而又能止觀的心,心才有辦法定在空、無的置中點,讓自己不再起任何意識作用,而達到五蘊皆空的自在,這時才有辦法行深,也就是讓自己的靜坐達到更深層,去將自己的插頭插在對的插座上,也就是跟菩薩產生明確的連結,讓祂來引導我們去悟法。

而用這樣的靜坐心法轉換到日常生活中的實踐時,也是完全相同的道理,是一顆對事完全不強求、也不抗拒的心,不再用自己的七情六慾來判斷事情,也不讓七情六慾來牽引、紛擾自己的心,這時心是維持在一個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上,凡事隨緣順勢,自然可以得到上天最適切的牽引!

配合自己的願力,凡事心甘情願的努力去做,願意「行深」了之後,為了讓自己做得更徹底且方向沒有偏失,很多的智慧就會因此開顯,這就是所謂「行深般若波羅蜜多」。

也是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才會說「心經」是一切法的根本。唯獨不再有自己主觀意識的想法,此時無論是觀察自己或觀察別人,內心都是廣納與包容,用如此柔軟的心來面對,又願意把事情做到合理的定位時,真的就會引發自己認真的來思考且多想想,從這當中就會開啓自己的很多智慧。

是因為經過深層的思考,也把很多的點都廣納進來整合了,有了正知、正解、正念,這些開啓智慧之人自是個個的辯才無礙!也是因此,他們與人之間的溝通才會沒有障礙,心圓融、法圓融,說也圓融、行也圓融,自然行願皆會圓滿!

。。。。。。。。。。。。。。。。。。。。。。。。。。。。。。。。。。。。。

以前我們或許都認為隨緣的意義是在講凡事不強求的默守本份,但在自己修行了這兩年下來,因為深刻的去觀察週邊的世事之後,我發現刻意的無為也是一種執著,因為自己的心在跟外在產生對抗,固步自封的結果,就停留在原地而不再精進了。所以真正的順隨因緣,是指心境處在一個不強求、也不抗拒的中道之上,讓上天來安排引導,自然就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的格局。

原本我的內心還是有所疑慮,因為我害怕自己可能會誤導或做得不夠好,不過這一路陸續聽師父說法下來,我越來越有信心,不但不再有任何的疑慮跟憂心,我也明白只要自己所行為正,我背後的靠山是如此的無遠弗屆,一切祂們自會安排與牽引。而且不管有任何「人」方面的問題,師父一定會帶著我學習與克服,我一定會更加的成長,我不再遲疑,所以我可以更加精進向前!

而通常我寫這一類的悟法文章時,都會請師父先過目,以防我傳達錯誤來誤導大家。只是最近師父真的太忙、太累,實在是沒空看我的文章,所以這些言論他就沒有介入來調整。

至於我的想法是~每個人每個階段所悟的法都會不盡相同,也不能說到底是不是正確,但目前個人的境界就是如此啊!就像師姐有她所領悟的「空」,而這一篇也算是我對「心經」運用在生活實踐上時的所領悟。雖然目前是這樣的想法,但或許再過些時候,在自己越行越多的時候,看法跟觀念又會來有所轉變與調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