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心不可得(一)簡單~就是幸福這一篇文章中所提到的「E」,其實就是我在文章中常提到的那位亦師亦友的心靈伴侶~佛教徒同事,跟她深交了這幾年下來,慢慢的我發現她十分聽得懂我在表達的一些語意,也在一切心不可得(一)簡單~就是幸福這一篇文章的群組對話過後,2014.11.27她有感而發的又在同一個群組PO上了一些感言~

她: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正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許多所謂的心皆只是捨不得。我們如此眷戀,放不下手,許許多多捨不得,原來,都必須捨得,捨不得,終究只是妄想而已。無論甘心,或是不甘心,無論多麼捨不得,我們最終都要學會捨得。這幾句獻給我昨天的朋友,希望你能知道,我心中永遠都祝禱你一切安好順心。我成長了,果然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美月!謝謝妳!給妳抱抱。

跟她聊了這麼久下來,我想之前用盡話語在她心中所種下的菩提種子,或許在這一刻算是發芽了。她曾跟我坦誠,其實這一生她最愛的只有自己,這是肺腑之言,所以她不懂得如何去愛或關照別人,她雖然可以很快的跟別人打成一片,但也僅止於泛泛之交而已,她根本不懂得與別人如何交心!但從她的這一段PO文,我們應該不難發現~她已經懂得如何去真心接納別人了!

不過,雖然我不知道她在這幾天又發生了什麼事,但她的這幾句PO文,我明白~我放上「小女孩躺在自己畫的媽媽懷裡」的圖這個舉動,不僅幫繞在苛責思維的C君突破躍進,同時也幫佛教徒同事釐清了一些道理,她的這一番話雖是自己生活點滴的感言,但卻也是我們在討論這張圖的整個過程的一個最佳註解,無論對小女孩的心是如此,對C君的心也是如此,甚至對我們當下的每一顆心都是如此,這要說是巧與不巧呢?

總歸還是我那一句~每件事的發生都有它的原因呀!因為老天爺自是巧妙的安排好好,是因緣、也是因果,當下的一個念頭是多少因緣促成,而這樣一個小小念頭又可以影響千秋萬世多麼深遠。明白的人就只從一個念頭當中,就已覺察百千萬劫的演變,所以時間在覺者的心裡根本不是問題,因為他已經跨越時空,什麼都知道了呀!所以任何的起心動念到底重不重要呢?只不過,又有些念頭是多餘的沒有必要,但卻有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而很多念頭的生生滅滅終歸夢幻泡影,明白了一切心不可得,便明白了何謂永恆不變的真心!(呵~我好像扯得有一點遠了.......)

我:嗯!記得我們曾討論過的「小美人魚」的故事嗎?我曾說過人生最大的課題就是學會「心甘情願」~從妳這幾段話當中,我想妳應該真的明白何謂「心甘情願」的真諦了。

C:我最喜歡小美人魚了~小美人魚很追求自己要的,這樣沒什麼不好,忠於自己!

她:是啊!這點我認同,只是旁人覺得不忍,如果是我朋友,我也不忍心看她這樣。但我以前很討厭小美人魚,覺得她是最笨的,所以公主裡只有她完全沒有跟王子相愛過,還變成泡泡,連屍體都沒有!但或許她才是最好的範本吧!王子也是最正常的!!不像白雪公主那位戀屍癖的王子。

C:沒有努力過,就不知道會不會得到王子,就算努力過了也沒得到王子,那也努力過了就好了,就算是變成泡泡,那也只是以另一種形式存在著。

她:嗯,所以我也覺得成長是需要勇氣去做的,做了就是學習了。我果然有比較了解了!老天對我真好,還有妳們願意跟我分享!

C:阿!言重了,不也在你身上學到進退嗎?

我:哈~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啦!每個人都是心靈導師,就看我們有沒有用「心」看囉~而人生的過程在於奉獻與體會,得與不得並不是那麼的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心甘情願的真正走過,這點點滴滴都會在自己的心裡。

所以,修行並不一定要什麼大師級,這只不過是一個小小女子的開悟,但這樣的道理就足以讓人受用一生。

能夠捨得、不計較,就會活出自己的心甘情願,不怨、不悔,每一個當下都會是你的最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