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會有一個通病,就是越接近的人越容易看到對方的缺點,而當自己某方面的標準又比別人來得高時,這樣的情況會來得更明顯!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常常會造成很多的情深緣淺。是盡量培養自己一顆廣納是非的柔軟心,才能確保每段緣份的長長久久,這是我們所該學習的人生課題之一。


如果你可以認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摩擦,只是因為對標準的不同,因此來各持己見而起,那每段關係就把它們都當成是學習,學習如何來調整自己的標準去跟別人取得平衡點,這樣可以來讓自己的心訓練得越來越柔軟,這樣的學習是一種對己見的放下。


當然這樣的練習並不是每次都可以成功,如果我們願意調整了,但對方還是我行我素的不能接受,那我們也只好讓此段緣份越來越淡掉而已!這樣的學習是一種對緣份的放下。


如果連自己決定要暫時放掉這關係時,心裡還會有所介意或情緒牽引,那不如靜下心來好好面對這樣的問題,去找出到底真正的原因出在哪裡?這樣的學習是一種對心念的放下。


列出所有對方不能接受自己的問題點在哪裡,也列出所有自己不能接受對方的問題點在哪裡,好好想想這些問題點背後的原因,如果你有辦法反推到問題的真正源頭去,或許你對現下的困擾就會來釋懷,甚至所有問題也可能因此來解套!


在此先跟大家說聲對不起,因為我已經習慣性的從反省自己為優先,所以我在跟大家聊問題點時,也就會比較偏向這樣的邏輯~很多事情只要解開自己的心結了,其他人的問題就再也不是問題了!


所以如果你覺得我怎麼好像會比較去例舉你的缺點,而去坦護其他人時,這是因為我通常也是這樣先站在別人的立場考量,來反省自己。除非確定自己都沒有錯誤的偏失後,再來考量如何取得跟他人的平衡點。


我不知道大家的修行最終是想走到的是什麼樣境界,不過若是要學習菩薩的愛與慈悲,到最後這些對人性的種種執著還是必須得完全歸零,只是這確實真的很不容易。芸芸眾生真的很少人可以~


有位格友告訴我,「零阻力」書籍裡作者特別提到的一位外國覺者的做法,那位覺者的覺醒方式在於把自己所有在乎的事情完全的放下直到心中不再有任何的情緒,幾個月後一些神通的能力慢慢的出現了,但他並沒有就此停在這種能力之上而繼續精進,最終他獲得了無限的平靜。這境界有點類似釋迦牟尼佛當時開悟時的感覺,一切都是往自己的內心求,離苦得樂的答案在自己的心中。


我會舉這個例子,主要用意是在說這位覺者很用心在做放下的動作以求得心靜,就算他也因而獲得了神通,但他還是繼續精進去做放下的動作,所以最終他獲得了無限的平靜。所以神通對他來說並不是重要,重要的是無限的平靜呀!我們修行所求不也是為此嗎?


有時原諒是一種對別人過錯的釋懷,同時也是自己境界的超脫,而這中間的過程就是修行!


上天會安排很多的逆境給我們,為的是要讓我們來看透更多的人性,這樣才能跳脫得更徹底。或許我們的生活很苦,但上天的安排也是很用心良苦........老天爺在等我們真正的覺醒呀!


你願意試試看嗎?面對困境時,就列出別人跟自己的問題點來往下推,你若不偏不倚的站在第三者的立場來看這些問題點,真的可以找到讓自己解套的癥結點,而當你願意來放下之時,你的心也就跟著清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