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父有感於太多修行人迷在當下,對修行的方式十分執著。雖然每個人的福份不同,這世可求得什麼樣的法、可修行到什麼樣的層級很多都是註定,而小學生也有小學生的修行方式,中學生有中學生的修行方式,大學生有大學生的修行方式,但只要自己不畫地自限,願意「放下」與「歸零」,靜下心來好好去找方向,自然可以跳脫且再提昇。


師父為了讓我理解如何可以修成正果,他用一個很淺顯易懂的比喻說明給我聽,我也認為這是一個很恰當的例子,就分享給大家囉~


他說,如果把「證道」當成是一個結果的話,那要如何得到這個「果實」?首先,我們一定要有這個果實的種子,找到適合它生長的土壤,將它埋到土裡,除了大環境的陽光、空氣和雨水外,適時的澆水、施肥、除草、甚至抓一些蚯蚓來幫忙鬆土...........,這些過程都跟我們是否能種出果實、果實的大小、品質是否香甜有息息相關的影響。


而我們這顆修行求法的心,可以說是這個果實的種子,任何法門、任何道場都可以說是培育這個種子的土壤,而任何的修行方式都是在幫忙澆水、施肥、除草,只是很多修行人只執著在一個區塊做鑽研,而忽略了要面面具到的考量與調整。


有的人是一直在找適合的土壤,種子到現在都還沒試著種種看的。有的人只知道施肥,手中握著肥料不放手,殊不知太多的肥料也是毒害,而沒有水或其它的方式來搭配,這樹種得活嗎?結得出果實嗎?還是自己種的樹一點長大都沒有呢?


由以上的說明反推回來看現今的修行人,很多人會因現階段的種種現象及種種感應,甚至神明給的種種法器及自己做的種種夢境,以及大家最愛鑽研的靈動、靈語,將這些問題困住自己的心,硬是要四處尋求解答,並礸研個所以然來,殊不知這都只是工具及過程而已。若當自己再悟得更上成的法之後,回過頭看這些現象,真的會笑自己當時怎會這麼執著而不知跳脫。這些都只是修行的一小個區塊而已,硬在這裡面打轉,實在是很浪費自己修行的時間。


這些話也剛好是師父在我入魔之後,又收掉我身上不乾淨的東西後,並感觸這段時間太多人所提出的修行問題,才有感而發對我說了些話。或許我們真的在「法」稍有所得之時,都會眷戀在當下的成果,以為這便是主要的修行途徑,而致力鑽研且忽略其它,其實即得此法也融通之後,它們自然與自己的心相融合,任何時候你想啓動之時,自然可用,沒有必要太刻意的某一區塊下功夫。一切就是融於心念、融於言行、融於生活,當「刻意」之時,其實就是「著相」了,也就是產生執著的心了。


所以這一路以來的文章,才會常常在強調隨時歸零、時時放下,身心融於法,也讓法融於生活,一切都是自然,而不是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