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父看完我的上一篇文章後,就很中肯地跟我說,並不是每個修行的人都可以跟自己的本靈溝通,如果非得要依我們這些可以跟本靈溝通的人來做為舉例的話,可能會給大家太多的想像空間,去揣測到底什麼是本靈,而跟本靈溝通又是長成什麼樣子,或許會因而有了罣礙,也或許會造就個心魔出來跟自己對話。因為這樣的提醒,才讓我又思考了一下,要怎樣來跟大家說明何謂跟自己的內心溝通?

如果撇開本靈不談,跟自己的內心溝通,簡單的來說就是靜下心來傾聽自己的內心底層的聲音,這跟有沒有修行或有沒有啟靈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人的本能,只要自己願意,任何人都可以辦到。只是因為大多數人通常都會因為心識作用太繁忙,才來搞不清楚自己心裡要的是什麼。或許我一直以來就很清楚什麼是我要的,也或許我的慾望本來就不多,就算還沒啟靈前,對很多事情我不須要去問別人,我的心裡就會有答案,我也清楚明白什麼事情我該怎麼做處理,就可以達到我所想要的結果出來,所以就算那時我不知道本靈這回事,但我也懂得如何來傾聽自己的心靈的聲音。

因為這兩個情況我都經歷過,所以我認為不管能不能跟本靈溝通,只要心可以靜得下來,我們都可以知道心靈最底層的聲音是什麼。只是為何有人可以跟本靈溝通?有人卻無法跟本靈溝通呢?我思考了一下,如果把自性加進來解釋,或許大家便可以更加清楚的明白些。

所謂的自性,便是每個人與生具來的原始真如本性,它也可以說是我們內心最底層的覺知,也有佛教經典稱它為法性。當一個人融於法之時,心識作用便是由自性來引導,所以不須透過任何感應與溝通的模式,自然而然就可以很清楚明白自己內心底層的答案是什麼。

如果以上這樣的論調成立,能否與本靈溝通就不再顯得那麼重要,之前文章就表述過,每個人的修行過程都不盡相同,所以會經歷的模式也都不會一樣,或許自己某些觀念融通之後,就與自性完全融合,自然不須要任何的溝通與翻譯,就可以清楚明白內心的底層的覺知是什麼了。

若依我修行的情況來舉例,雖然我也經歷過與本靈對話、彼此溝通的磨合期,但現在我跟祂之間不會再有一人分飾兩角的對話模式,同體同心,所有的意念都不再須要再透過溝通的隔閡,完全的理解與心領神會,便不須要任何言語的表述,這算是再突破?還是退步回到從前?或是回歸到自然本性?我想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見解!

只是我的結論是~本靈=心靈=自性,只是因為每個人的心識作用不同,而在跟內心溝通時產生的些許差異而已,而修行到最後的結果,不都是為了「明心見性」嗎?而這樣的意思也就是說,只不過是路徑不同每個人用的方式不一樣罷了,但到最終的結果其實是一樣的。

 

2012-05-17 22:0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