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一位曾是媽祖乩身的師姐到師父廟裡靜坐,她問了師父一些問題,我將其整理於下:


師姐:老師,你在靜坐時,聽得到外面的聲音嗎?在外的聲音明明在呀!


師父:我是聽不到外界的聲音的,聽得到表示自己沒有專心入定。


師姐:我在靜坐時會看到很多光芒。


師父:是的,這是在入定前的一個步驟,會依據每個人的情況不同而定。


師姐:為何我在靜坐時,還會有身體上的種種感覺?


師父:就用做白日夢的經驗來靜坐就可以了。當眼睛凝視正前方,發呆久了,自然輕易地會起各種畫面,而專心做白日夢同時,身體的種種感覺就自然忘掉了,呼吸的感覺是不見的,周遭的聲音是聽不見的,身體的觸感也是不見的,意識也是不見了,就如同心經所說~無眼、耳、鼻、舌、身、意。把這些全部放空,自然就會出畫面。


師姐:那出畫面的同時,又該如何呢?


師父:金剛經裡有說,學法就是要不見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一切相皆為虛妄!也就是說,看到一切現象時,不要心起質疑,刻意去做解讀的動作。譬如,當起光芒時,不要刻意在這些光上去做著墨,一定要給自己一個理由或藉口,去想像這些光代表什麼?光後面又現出了什麼?因為這樣的心,便是一直想要用靈體的感應能力,在找尋一個答案出來,而去做出欺騙自己的動作。


這些光在佛經上的定義,其實便是自身的幻想,而自己又要用這些幻想,去找出一個欺騙自己的答案,於是就創造出另一個幻想,這便是以幻養幻,是造就入心魔的不二法門及基本條件。既然金剛經上說,一切法都要捨去,何況非法、非非法(日後再談)。唯獨從「無」當中去領悟,久了才會到達「空」的境界,如此練就出來的才是真法。


師姐靜坐入定下去後,不由自主,又很想靈動起來,只是內心一直壓抑自己不准動。一面試著不想動,一面又甚至想跟神明溝通。


師父:大家都說修行修心,所以靜坐首重放空。開始靜坐時,是調整自己的氣場,再慢慢進入禪昧三定,再到達無的境界,再到達空的境界。既然慢慢把身體的感覺放空,進入到無我的境界,又為什麼要讓心有這麼多的想法,一直問什麼現象代表的是什麼意義呢?既然靜坐是跟隨心經的境界,去學著做放空的動作,去學著做面對自己的動作,為何要出現這麼多的偏差的想法,以幻養幻,去練就心魔,或特意去感應神明,想要起來靈動,以此來突顯自己的與眾不同,標榜自己比較厲害呢?


靜坐時,眼觀鼻、鼻觀心,觀心便是觀自己的心裡有什麼?要把心裡這一切的罣礙放下,這就是所謂的「無」。用放空的心去面對自我,才能不起一切的相,無論感覺到什麼?或感應到什麼?都要去做捨去的動作,才能真正做到把一切掏空,來面對自我。內心越掏空,就不會起一切的相,也不會起一切的念來困擾自己。


唯有越單純地不起念、不起相,再進階地跟神明溝通,自然會發現跟神明溝通很容易,而且是感受到最真實的東西。而不是邊靜坐邊感應東西,或邊嚇自己,或想像各種幻境。這才是靜坐的實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