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師父是否有法號?他說因皈依兩處,所以有兩個法號。但他一直是用自己的姓名,而不用法號的,原因是他認為「法」的東西,不須要弄得太玄虛,所以不用冠上一個高深莫測的法號。取一個既玄又故作高深的外號,只不過是在貢高自己,虛張聲勢罷了!

由此可見,師父對很多事情的看法其實是很平實的。所以他在傳心法時,也是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跟我說明,很多都是用很具體、很平實、很具體且生活化的日常故事,舉做例子,慢慢來調整我的處世觀念。甚至是我日常遇到的生活問題,都可以拿來跟他討論,因為師父說萬法皆從日常生活中悟,這也是所謂的生活禪。

打從師父要我一切從最基本的讀經開始,他就跟我說,經書不是拿來唸的,而是要去理解、領悟,並要會用於日常生活之中,這才是「深入經藏」的真實意義,到最後要能達「萬法融通」的境界。

於修行初階、中階時,師父是以傳授經書裡的佛法,來讓人的心有所依循,以免落入邪道,就如同開車有所指標,有所方向依循,即可勇往直前。而非像一般修行人以誐傳誐,似是而非,似真似假,連自己都無法判別,更何況教人。希望有緣份修行的人,都能早日摸清楚自己的方向,將此修行的心門打開,好好依正道修行,要清楚知道,萬法皆可證,今日的虛言,他日必破滅。做人以正道,依據正法、正念來修行;勸人以善念,多行善,甚至發菩堤願。如此修法,他日必有所成。要杜絶一切的妄想妄念與執著,才可不被魔擾。

釋迦佛祖在菩堤樹之下成道之時,曾經說過,每個人皆可成佛,只要能放下執著與妄想,人人皆可證道。其意思就是說,太多人被無知、被幻想、被執著所困惑著,分不清何謂正法,只是為了盲從,被「自以為是」以及「人家都這樣子說」所誤導。

修行之初,先從無(什麼都沒有)修到有(有所感應)。因為有所感應,這時便會明白仙佛是確實存在的。然後再從有(有感應)修到無(無相)~我現在就處於這個階段囉!所以師父就不許我靈動,也不許我特地去感應任何訊息,就乖乖地靜坐便是。這就是「金剛經」裡所談的不入境、不入相,以及「心經」裡所談的遠離顛倒夢想,都是在指這個階段,也由此可證,金剛經跟心經是相互融通及呼應的。

於修行高階時,師父傳授的便是觀音法門,主要是在談~「苦」=心隨境轉,「樂」=境隨心轉,這兩個層面,談的是如何「離苦得樂」,到達「自在」的境界。

2011-07-06 12:0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