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來就跟大家強調~人的一言一行反應著他的起心動念。這原本我就有深刻的體會了,沒想到這次的禪修班,我更是有大躍進式的深層體會。

開辦這禪堂的上師人並不在台灣,他在世界各地都有一些據點,每個據點都由各個堂主來負責。雖然我是第一次參加禪修的課程,但是我相信它跟坊間團體所訴求的光明與良善是同出一轍,所以整個活動運作起來就是正面、溫馨、融洽、和諧,大家確實是都看到他們善良、光輝的這個面相。

這中間偶爾會放上師開示的錄音帶,姑且不論上師的聲音好不好聽(其實是真的還蠻好聽的啦!),但他那中性的語氣,不急不緩的聲調,尤其在我這個語言用辭著墨得這麼深層之後,再去理解他所講出來的話......他很多細微的轉折之處,用辭之精妙是令我讚歎,怎麼他說出來的話就是讓人感覺舒坦,打從心裡不會排斥的全然接受......我也一直強調,修行是在修身、口、意合一,當他是可以用這些字辭來呈現自己的想法時,我直覺相信他是個相當有涵養的不簡單人物,但這只不過是一碟餐前「小菜」而已,我意料之外的「吃到飽大餐」還在後頭呢!(這下一篇文章再說明~)

只是當我參加禪修一、兩天時,我就隱隱約約嗅到一個氛圍,那個主要訊息是從堂主身上引發出來的,我稍微一深入探索也明白很多工作人員的真正心聲,雖然大家在課程中宣講的是正面、光明,但我明白的是~這裡有一些框架是鐵的紀律,是人為命令所做出牢不可破的規則,它雖然有必要,但太過於死板苛刻,所以有些越想做事、越想發揮長才的服務志工,在內心裡面或多或少是不服的,因為這些規定讓他們有志難伸!

絕對沒有人會在禪修課程當中講這些事,團體只會拿他們最好的一面出來接待第一次來的朋友,所以在沒有人會講、也沒有人敢講的情況下與場合裡,我卻十分真確的明白這一切,但這份內心的篤定我並沒有找人確認,它只能放在心裡,不適合找任何相關人等去澄清,因為畢竟我是外人,怎麼可以用話語去質疑人家的團體。

不過就在禪修三天之後(其實第三天下午我是請假去見總編輯的),回家的晚上我有感而發的跟師父稍微說了以上的看法,然後就不知道怎麼很感慨的就又脫口而出~以後如果我有一個道場,我一定要讓大家適情適性的發揮,不要用同一套模式與框架來綁住有心想做事的人。

沒想到師父想了一下竟然回答我:「妳知道妳這是在修阿修羅嗎?只有阿修羅的好鬥,才會讓大家都可以出頭來一起鬥爭!」天啊!這是什麼思維邏輯,我明明就說要讓大家各展所長,這是多大的心量、多大的定心定見,才有辦法不害怕地把權力釋放出去,讓大家都可得到授權發揮!但師父卻是這般的來曲解我的心意......

我心裡想著~沒關係!不用辯解,反正說是一回事,做是一回事,等到我做到了,你一定會明白那是什麼樣的境界,到時你再來評斷我是不是在修阿修羅,沒做到之前,爭這些都沒有意義!也或許我一輩子都沒什麼機會做到啊!那我現在的逞一時口舌之快,那不就是阿修羅了嗎?

而且若再深層探討,或許可以把師父講的話當成是另外一個層面的提醒,因為這樣尺度沒有拿捏好的話,確實大家都有可能會為了爭出頭而來互相爭鬥......所以一切還是在於主事者的心,人性如何讓他可以適情適性的發揮,又可以調伏一切的過與不及,這考驗著在位者的智慧!

而以上均代表一個修行人的身、口、意,上師、堂主、師父以及我,他們各自悟到哪裡,就會說到哪裡,才會做到哪裡呀!為什麼有人願意信任,可以下放權利?為什麼有人只會顧忌,緊抓權利不敢放手?真正的看得透,便沒有什麼好再為難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