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我為什麼有辦法一天寫一篇文章? 我回答他:「或許在大家看起來微不足道的事,但在我的眼裡都是有其道理的。」


他又問:「妳心思這麼細膩、觀察這麼入微,這樣的人怎麼會看起來好像一點煩惱都沒有?」


我回答;「因為我只是觀察,我不會入到那個境界裡,心不隨之起舞,不會心隨境轉,又怎麼會有煩惱呢? 」


他也說:「是啊!心思細膩的人通常煩惱就會比較多,因為他們通常感受深,想得也會比別人多。」


我解釋:「是達境而不入境,對事是看透且心無所住,不執不取就不會煩惱了!」


「達境」是用清明的心去觀察事理,是有深度的去領略它,而不是漠視、抗拒或麻木不仁。若真看清楚它的來龍去脈,知其所以,萬事萬物隨因緣生也隨因緣滅,順隨因緣而不執著,何來煩惱之有,心不隨境而轉,就不會入到別人的境界裡了。


心思是深層的穿透對方,中間過程雖有感有受,但因為是身心自在的平衡,所以這些有感受也等同是無感受,心不沾惹自然就不會來起罣礙。


自在的心讓自己可以更透徹事理,而這就是達境而不入境,讓自己真正覺察清楚、明暸的「觀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