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師父忙了這一年的法會下來,我的內心有一個很深的感觸。法會為期三天,一來,我是覺得時間太長,雖說這過程還是有信眾跟弟子會來幫忙,但大部分的事,還是師父一個人在發落而已,所以一場法會搞下來,他通常都忙到精疲力盡,事後要睡好多天才能補回體力;二來,我是認為參加的費用太高,因為要請五個出家師父來帶領大家誦經,所以等於一場法會辦下來的收入,是全供養給出家師父的,不但無法增加廟裡收入來維持正常開銷,還會讓人錯覺甚至誤會法會費用收取太高,殊不知這些全是要分攤出家師父出門的費用。


所以今年年中時,我就曾建議過師父,明年的法會量力而為就好,看是否可以縮短天數,他自己也不會那麼累,而且請出家師父出門的費用也跟著降低,他就不用每次都為了籌湊這筆費用而傷透了腦筋,不但廟裡的正常開銷無法打平,還讓人誤會費用太高是否有殮財之嫌!只是當時師父是回答我,因為今年法會的天數是跟觀音師父擲筊確認下來的,菩薩要辦這樣的天數一定有祂的用意,所以就等年底時再來請示菩薩,明年是否願意來降低法會的天數。


現在算是年底了,這次法會北上幫忙,當法會結束,師父請與會者聚餐時,廟裡的主委也提出類似我這樣的看法,她是希望出家師父降低出門的費用,若不行,就減少出家師父的人數或是用減少法會天數的做法,可以讓整個法會參加費用降下剩三分之一左右,才能讓更多的人來有能力共襄盛舉,並把師父這個勸人為善的道場廣推給更多的人。


師父跟我是很讚同她的看法,只是照廟裡一直以來的規矩,所有的人都可當提議者,但最後的決策者還是觀音師父,所以在聚餐之後,我們幾個附議者就回廟裡來向菩薩擲筊請示這所有的問題。


因為這次在場請示問題者除了師父之外,我們三個人都在菩薩門下修了一、兩年的時間了,而師父這時的元氣還沒補回來,所以接收訊息的能力就會降低。於是他便出考題問我們說~除了觀音的聖誔法會,為了禮讚菩薩,所以不用問,仍然維持三天外,而熄燈法會跟點燈法會本來就是一天也不調整,那剩下的四個法會,師父要我們感應看看菩薩到底要不要調降?若調降,天數為何?


先從觀音的出家法會開始問起,在調降天數的部分,菩薩是應杯准許的,於是師父要我們感應菩薩要調降的天數為何?其它兩個人的答案都是兩天,師父問到我時,我是不太願意回答,因為我內心裡早就有個先入為主的期望天數。只是師父要我說出來沒有關係,讓人家一直問我也不好意思,於是我回答師父,從我對法會的天數有意見時,我就認為所有法會的天數都讓調整為一天,我已經先入為主有了這樣想法,所以不管誰用什麼方式或再怎麼問我,我的答案只會回答~一天!


沒想到的是,這四個希望菩薩調整天數的法會,不管再怎麼問,菩薩就是只在一天的答案應杯!我心裡在想,菩薩祢也太給我面子了吧!還是為了要增加我的信心呢?


不過在問到七月的普渡法會時,我的內心突然升起了這樣的想法~普渡法會若改成一天的話,因為除了要誦經外,還要加做甘露施食的普渡科儀,一天的時間是有點太匆促的,應該須要兩天的時間比較可行。雖然菩薩對於這個法會還是應杯在一天的時間,但這時我卻對這個法會只辦一天的這個答案開始有點內心動搖。


正在思索著是否把內心的想法說出來時,反而是師父挺身而出,把跟我內心同樣的問題來請示菩薩,他要菩薩斟酌是否再增加一天來讓普渡的法會更為圓滿,菩薩應杯了!


事後師父跟我解釋,很多直覺的想法,並不是我的先入為主,而是菩薩早就把意念傳遞下來了。就連主委為何會在這個時間點提出這樣的問題討論,也是菩薩把訊息示意給她,她才一直有這樣的念頭想來趕快討論。而她平常在談案子時,也會有直覺跟哪個客戶提報什麼樣的規畫就鐵定成功,這都是觀音師父給她的訊息,只是當她還不駕輕就熟時,便以為這是自己的直覺。


聽完之後,我回想剛剛在問普渡法會的問題時,為何我的內心對一天的答案有所動搖時,師父也馬上出面問菩薩跟我內心同樣的問題,這應該就是我們兩個同時都收到菩薩的示意,只是再用擲筊的方式跟菩薩做確認一次,這樣比較不會錯傳神明的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