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女孩子,樸實可以說是她最大的特色,所以在團體中她並不是很起眼。原本我以為她的個性跟她的外表一樣的簡單、平凡,但自從有人跟我說過一次她的事情之後,我知道她是一個十分有自己規則且甚至有點頑固的柔弱女子!


她的事我都是聽來的,因為我的「信眾」實在拿她沒辦法,所以老是會拿她的事情來問我該怎麼處理比較好。她一直很希望有個終身的依靠,但我知道她所抱持的這個希望是有些執著過頭的,所以當信眾跟我說她想交男朋友時,我是請信眾轉告她學會如何自處及放下自己長久以來內心的那些堅持後再交會比較恰當,不然對方會覺得壓力太大,到最後仍然會分手破局。


因為她看起來就很柔弱,感覺內心就十分須要有個依靠,信眾當然不敢把我的話告訴她,就怕不小心會刺傷了她的心。果然她後來交了一個男性的朋友,僅僅兩個月左右的時間,雙方什麼承諾都還沒有的情況下,男方就希望這段友誼就此結束,不要再聯絡了,因為壓力真的好大。


但她卻是因而來想不開,覺得男方為何要如此對待自己,甚至希望對方給她一個交待,但這真的是強人所難,因為他們跟本都還沾不上男女朋友的邊呀!她的心情低落也哭了好久,男方怕她想不開,偶爾還是會打電話來關心,但就僅止於確認她今天沒有出事情而已。


只是有其他的同組人員跑來跟信眾抱怨,說她最近上班效率很低落,所以工作都變成壓在這個組員身上,這樣下去實在是不可以,萬一真的出了紕漏,主管怪罪下來,恐怕她是很難來推託這個責任。但組員跟信眾討論的結果,還是又怕刺傷了她或怕她又來想不開,所以就任其擺爛,沒人敢跟她說明。


而事實上,我們都是同公司的同事,大家可能很好奇為什麼當事者不直接找我聊聊就可以了,怎麼老是還要透過一個第三者來告訴我這些事呢?這我可以做以下的分析:


一、她有很強烈的先入為主觀念,我的外型對她來說算是比較有個性,因此她便自以為是的認為跟我說話一定會很有壓力,所以她就踏不出這一步了呀!(不過這也是我該檢討的地方啦!為什麼我的外表老是讓人會有這種錯覺呢?一定是內在的某一個面向,我還沒有完全扭轉過來,我也知道問題會是在哪裡,但我須要的是時間.......)


二、很多問題當事者並還未發掘時,她也不知道該拿什麼樣的問題來提問,所以事實上她只覺得不順遂,但她真的無從聊起。因此,她只想找神明問事,只盼神明告訴她一切的答案而已,而且還是她心裡設定好的答案模式,意思就是說她對目前的情況並不知道答案,但她卻很主觀的認定是某些因素來造就,她只想聽這類型的答案,其它的她是也聽不下去的。


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我的信眾拜託我幾次可不可以主動跟她聊一下,或乾脆叫我出詩句來點點她,但我始終就是沒出手。當然我是蠻堅守~你有問我才有答的原則。不過通常有人這麼拜託我也會想說好吧!就順了你的意。只是這個案例她根本完全的看不清自己,很多的事或多或少要願意有檢討自己的心,別人的建議才有辦法發揮效益,否則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那我說太多到後來會不會也變成我的錯呢?因為她就認為自己那樣沒錯,而我偏偏是認為問題點就出在那裡呀!


所以我還在等適當的時機,至少等有一天她願意回頭來看看自己時,到時再來引導她看得更清楚是比較恰當的。


而從這個例子我們也可以發現,人的太過與不及,都會讓溝通產生障礙的。太過強勢~別人不會喜歡跟你講,太過弱勢~別人也不敢跟你講,所以統統都會被蒙在鼓裡,沒有訊息的來源,就很難看得到真相,尤其加上自己固執,不願抬頭起來觀察一下環境,你可能就會是下一個被淘汰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