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人生的決策是完全掌控在自己手裡的,這輩子要到達什麼樣的目標,並不是隨波逐流、載載浮浮就可以完成的。內心沒有明確的構想,只是模稜兩可、可有可無,永遠都只是處在矛盾、疑慮重重,遇有挫拆,即升起打退堂鼓的念頭,難以有所成就。


有的人因為太在意別人對他的看法,所以他很難許下任何承諾,原因是害怕自己做不到,而惹來外界批判的眼光。雖然這也是信守承諾的表現,認為自己說出來的話一定要做到,不然會為別人所不恥;但在另一方面來看,這樣的人並不勇敢,擔心扛不起許下承諾後的責任,所以他一直會去逃避不敢正視內心裡真正想要的東西。


有一位還算貼身的朋友,長期相處下來也很理解我的個性,她說我外表看起來很難相處,但事實上最好相處的就是我,也因此她在面對我時,可以很有把握的展現自己,所以一直以來,最會吐槽我的,就屬她第一名。雖然在跟我相處時,她可以這麼的怡然自得,但壓根裡,她就是我所說的上述那一種人,是因為我對人基本上不會下偏執的看法,所以她也唯有在我面前,才能完全的釋放自己。


最近她一直因為學業上的事情,跟我抱怨頻頻。她學的是表演藝術,除了正職外,她還回學校上研究所,每個星期還另請指導老師上一堂一對一的指導教學。會有這樣學習背景的人,內心一定是渴望有天可以在這個領域綻放光芒,不然花了這麼多的心力,栽培自己學藝專精,這不會只是純粹為了興趣而已。但她總是跟我說,她並沒有想要舞台,是指導老師逼她就範,必須辦上一場大型發表會。且從跟這位指導老師學藝開始,老師的要求嚴格,讓她幾乎喘不過氣來,每每兩、三天就壓力大到晚上是哭著睡著。話雖如此,但她也跟著這位老師學藝四年左右的時間了。


由於對她心性的了解,我跟她說:「妳只是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而不敢去面對自己內心所真正想要的東西。而妳的抱怨,是從內心的矛盾而來,內心明明就想要,卻又要告訴自己裝作不在乎。一直偽裝自己,是一件佷累的事情,這樣的心境很難單純!」


她聽完後,靜了好一陣子沒說話,我看到淚水在她眼框裡打轉,但她沒有流下淚來,就讓她整理心情吧!我沒再說其它。接著她告訴我:「把自己內心裡的想法告訴別人,萬一做不到時很丟臉耶!而且指導老師的要求那麼嚴格,每次都很兇得把我的技法批評得很難聽,我哪受得了啊!」


我回答她:「所謂嚴師出高徒,老師並沒有對每一個人都這麼要求嚴格,他是把妳當成未來的大師在教導,才會這麼深入的剖析妳。而且他也只是當下的就事論事,感覺會比較嚴厲,他並沒有對妳兇,也沒有要傷害妳。」


她想了想才又說:「老師真的每次講完那些技法的事情後,就都笑笑的跟我再閒話家常了。好像每次跟妳談完後,我才發現事實是妳說的那個樣子才比較對!............我現在終於明白為何註定我跟妳會走得這麼近的原因了,我的個性一直以來就是這樣子,很難改變,是還好遇到妳,跟我看事情的角度完全不一樣,才有辦法開導我這一路走下來,可以堅定不移,不然我可能早就放棄了。真的是上天要改變一個人的心性時,就會安排適當的事情跟適當的人來對應。」


哈~或許之前我就跟她開玩笑的說過~她就是福報好,才會遇到我可以跟她這麼近。而她現在終於明白我之所以會說這句話的道理何在了。


其實,看到這裡,你們不覺得我會這樣寫還蠻勇敢的嗎?或許你們會狐疑~我是哪來的自信,敢這麼的有點給它臭屁!這是因為我清楚自己的定位在哪裡,我願意朝這個方向來努力,而其它不必要的想法對我來說都是多餘,我只是自在的呈現自己。


唯有在清楚自己的定位後,很多事情的該與不該,自己的心裡自然會果斷的去執行,且不會有任何怨言與藉口來讓自己推卸責任!


但切記,不管定位為何,目標一定要明確、身段一定要柔軟、處事一定要圓融,而且也一定要常踩剎車來觀照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