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這個詞從古時候流傳下來已久,而古人會用這樣辭意來指明說是做這樣的事情,也一定是有它的必要思維模式在裡頭,所以前人才會一直這樣說,而這句話才會這樣的一直流傳下來。


我對「修行」的簡單解釋,是"修"正自己後的再實際履"行",而且它是一直重覆的循環累積,是修正自己後,在實際履行的當下若遇到問題時,再回過頭來修正自己後,並重覆再做實際履行的動作,一直到完全沒有障礙為止。所以它是周而復始且一直循環的動作。而且有「修」一定要有「行」,才會知道自己還有哪些問題尚未調整好,也才會知道要再怎麼修正自己來更精進。


若只「修」不「行」,修的也只是有限,因為那只是侷限在自己。當然啦!若你只著重在顧好自己的這個區塊,那也未嘗不可以,只是那樣的修行力道仍然是不夠深的,這不是我說的,這是「心經」裡面說的,它的開頭就是寫著: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可見要行得多深,才有辦法般若開顯。或許我行深的解釋跟一般人的解釋不太一樣,但唯有用心貫徹執行之後,才會真正明白重重的障礙點在哪裡,而是否能克服,就得看自己的智慧運用了。所以我所說的行深跟一般人認知的行深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


至於深度跟廣度是並行的,所以心的廣度一定要出來,行的深度才會跟著出來。一顆心只觀照自己跟願意觀照眾生的廣度是不同的,而且是要越遍及,角度才會越寬廣,才能將這個我完全融於眾生之中,才會不見這個我。也唯有如此才有辦法開顯般若、智慧圓滿。


所以未必要啓靈才能修行,也未必帶天命才須要修行,只要自己有想要修正自己的想法時,也真的願意一步一步來執行時,那就是在修行了。


也除非自認為是完人無錯可改,否則說實在的,每一個人都須要修行。


而我也是把寫部落格當成是我修行的一部分,一直在跟自己的內心做溝通,一直在整理自己的想法,一直在修正自己的思緒...............,或許現在我闡述的還不盡其意,但總有一天,我一定可以將最完整且明確的意思,表達得「一覽無遺」。(我應該沒有出錯成語吧!這是我覺得萬中選一,可以表達得最貼切的一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