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父未修行之前是某知名銀行的高階主管,他專門規劃保險或理財的業務課程,然後到全省的分行為所有負責這個區塊的行員做教育訓練,他深諳這些業務要如何運作,才能符合大眾的須求並說服消費者來買單,他也知道要如何將這些步驟拆解出來,分門別類並系統化,才有辦法告知員工要怎樣來如法泡製去執行。他雖說還不到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主管給他的也只是權限大小的拿捏,其它大大小小、裡裡外外、從無到有,全是他來一手搞定,而底下上千個員工,只要肯依照他所傳授的模式來複製執行,都可保證業績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因為這樣職場訓練的關係,師父早就養成了在權限內,凡事自己想、自己規劃、自己編整課程、自己對下屬做教育訓練來達成上級的目標這樣的處事習慣了。這是不是很像他現在開廟的情況是一樣的,菩薩給的只是他可以辦事的權限,其餘的事情,他都要自己想、自己規劃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把事情辦得最圓滿。而教授徒弟,他也是自己編整課程、自己對徒弟做修行上的教育訓練來達成菩薩的使命。


好啦!或許說師父他的位階太高了,不是我們這一般人可以比擬,那我再來說說我這個小小設計人員的例子好了,這樣或許是比較貼近一般大眾的。


其實我在學校的養成是行銷企劃的能力,一般企劃人員最基本的思考邏輯要非常的清楚,他才有辦法去架構整個企劃案,而這個企劃案的是否可以行銷成功,在於它有沒有打動消費者的心、有沒有符合消費者的須求、產品的定位是否明確...........,雖然我出社會後,一直走的是設計這個行業,但運用企劃的邏輯卻也是幫助著我如何做出讓老闆可以很快就接受的設計。


設計雖是自己美學及專業素養的展現,但它並不是在做設計者內心所想要的東西,而是在做要花錢買這個設計的這個人內心所想要的東西,所以我早就被訓練得不太用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尤其在溝通時,我早已訓練有素的在站別人的立場來思考事情,就算對方辭不達意,但我也可以把自己的思緒架構在對方的思考邏輯上,完全用對方的思考模式來看待自己的設計案,並提出符合對方內心所想要的設計方向。


也是因為這樣,我的設計路線很寬濶,為的就是要迎合很多人的口味囉!而且試著去欣賞每個人心目中那個獨特的美感,有時也是一種特別的享受。所以我沒有鐘愛的東西,我也沒有固定的僻好,每每主管問我哪個提案最好,但我就是把所有案子的優點都分析出來,讓他們自己去做選擇,因為說真的,每個人喜歡的優點都不一樣啊!


而這樣的邏輯是不是很像我在寫部落格幫兩位師父傳法的邏輯,至少我也算是走過修行的初期,我大約明白這個階段大部分人的問題點會卡在哪裡,我整理師父跟我傳的一些觀念,再整合去回答自己以前的問題,還有現在同修面臨的問題,在什麼點覺醒的人要做什麼樣的訴求,我都一一加以推敲、模擬,才架構出我的部落格,而有這麼多篇的文章來產出,這不是很像我在做企劃並對所有的業主提適合他的設計案是一樣的道理嗎?


就是因為設計工作的關係,我很習慣去解讀別人要的是什麼,也很習慣去針對別人的須求給適合的東西,而且習慣不只給一個選擇而已,所以我才有辦法衍生出這麼多篇的心得給大家。所以真的不要小看你現在的工作,上天會安排這樣的工作來訓練你,一定有它的用意,或許你今日在工作上的素養,將是未來行願時所必備的條件之一。切記!不要錯過任何可以訓練自己或提昇自己的機會。就算是為來世做準備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