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認識師父一直到現在,我見過幾次他幫別人解惑的過程,無論對方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熟識還是初次見面,是否為他的門下弟子,他都用一顆等無差別的心來為對方解答,只要是他能力所及,只要是他所知道的事情,而且是符合對方目前所須求的,他都會傾囊相授,所以每每一席話談下來,都會佔用他很多的時間。


雖說師父開廟的用意是要服務眾生,而他也盡其心力地在經營著,但他卻認為廟裡的收入是菩薩的,所以,所有的款項除了用在廟裡的開銷外,其餘都捐出做善事,或有遇到不敷支出時,他再以幫人修改風水的收入,支援廟裡不足的部分。我很好奇,為何他是用的心態在處理廟裡的財務,因為即然付出了自己的心力及時間,因此而獲得報酬,這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怎麼會不算是自己的收入呢?師父回答:「那是怕自己會懶,就不再風水這個領域精進了!而且廟裡的收入也算自己的,就會希望信眾來問事的紅包多包一些,或是找很多名目來收取費用,這就容易起了分別心,甚至犯了貪戒了!」


說得也是,很多宮廟不就是因此,才會讓人觀感很差,認為都是神掍在斂財的。而且師父為了守這個貪戒,連自己修改風水的費用,也是由觀音師父做主,只要「擲筊」菩薩應杯,師父就依這個費用處理事情,這樣就不會有人的貪念摻雜在裡頭了。


師父算是一個「知行合一」的人,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言教及身教的典範,看著他的為人處事,聽著他的講經說法,我是也希望自己可以慢慢「從善如流」,但那真的是一般人很難達到的境界。


也因此,我好像可以理解,上天為何要安排師父目前是自己一個人的原因為何了,若有家庭的牽絆,師父可能就無法如此全心全力地為眾生付出了,至少也要花些時間在家庭呀!不然一定會鬧革命的。況且一般正常人,有誰可以容忍另一半,花在外人的時間比花在自己身上的時間還多,而且對待別人的方式跟對待自己的方式並無差別, 尤其做太太的一定會吃醋吧!


這讓我不得不為自己擔憂了起來!我每想精進自己,無法陪先生從事家庭活動時,他都會責怪我不合群,但有些活動對我來說,我並無興趣,也覺得是浪費生命。是他選擇在外地工作在先,假日我有時也會安排自己的課程,他又抱怨我~他回家時,我常常會去辦自己的事。他從來不會想了解我的生命意義為何,也根本無法體會我的求知欲望,他只想我照著他的模式過日子………


大家都說要先把家庭顧好再談修行,不過要取得平衡點好像也很難,除非對方是一個願意溝通且心胸廣大的人!不然我可以感受到的事物,他都感受不到,要他如何信服呢?師父要我慢慢來,先改變自己,再慢慢取信於先生,有一天他會明白的。


但這也要看對方的心,願意為我敞開多少呀!我跟他的緣份,一向都是以他為主導,要有接受才能讓緣份持續吧!但現在卻一直面對著很多否定,再好的緣份也會盡的,更何況是一段殘破的緣份。


不過一切都沒關係的,依我現在的修為,靜觀其變是我的不二法門,我用平常心過我想過的日子,我相信世上的一切,都會有合理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