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發生在2012觀音菩薩誕辰法會時的事,當法會結束後,師父想說拿一些壽麵跟壽桃分享給關聖帝君廟的師姐,就帶著我一同前去拜訪,他們坐下聊了幾句,師姐可能想說師父帶著我來,是不是有什麼問題要請教的。只是我自己的事情我心裡很清楚,若真有問題,我也會自己面對來處理,就算當下我面臨人生的轉捩點,我也清楚明白事情該如何拿捏與解決,並不是不想去聽別人的建議與見解,只是答案一向都在我心裡,而最了解自己心裡所要的答案是什麼,就是我自己而已。所以若問我有沒有問題,我通常是回答沒問題。既然我沒什麼特別的問題想問,師姐就隨興找一些話題跟我聊了起來,師父也因為幾天法會下來太累了,就在一旁靜坐補補氣。

跟師姐聊著聊著,感覺有些話雖是在說別人的故事,但套用在我當下的情況也適宜。後來她就說了一個故事給我聽,內容大約是這樣~以前有兩戶鄰居原本是朋友,但因為兩戶中間的共有地帶模糊不清楚,後來其中一戶因圍牆外擴,而侵佔了部分的共有地,另一戶的心裡十分不平衡,就請來自家德高望重的律師親戚來打官司,想要爭取那塊公有地。這位律師親戚之所以德高望重,是因為他的涵養非常好,他說服自己的親戚的圍牆再退一步,這樣兩家才不會太擁擠來常常起爭執,親戚聽完也認為他說的有道理,就把自家圍牆往內縮了一些。鄰居看到了,也覺得自己之前圍牆外擴的行為不得宜,於是也將已經建好的圍牆拆掉,也往內縮一些,於是兩家中間就空出了一條巷道出來,感情也變得比以前還要好。

聽完這個故事,我更明白師姐更早之前所說的一切,大部分都是針對我的問題點在點我。我也確實是有這樣的個性缺點,真的把我惹毛了,觸碰到我底限時,我是一步再也不肯退讓,而且還會據理力爭到底(不過二十多年來,天底下就只有一個人有辦法做到這一點,而我的底限也被調整得越來越高),所以我當下覺得師姐真的是好厲害,我什麼問題都沒問,她就可以這樣用暗喻的方式,開示了我一個多小時。

師父雖是在一旁靜坐補氣,但我跟師姐的對話他也全聽在耳裡。離開後,師父問我是否知道剛剛師姐是在說我?我點點頭,而我那陣子正值鑽牛角尖的時期,所以頓時覺得很委曲,又不是全都我的錯,為何神明要給這樣的訊息?如果師父跟師姐是一般人,我可以理解一般人為何要如此解讀我,但他們兩個都是接收神明的訊息,為何神明還無法理解我背後所承受的那一塊,若非別人事先的不合理,根本不會有我後來的脾氣,難道我就非得這樣毫無止盡地一忍再忍嗎?心裡真的很難過,眼淚就流下來了,這天哭了好久.........

只是委曲的情緒渲洩完之後,我也想清楚了這件事,本來要檢討問題,就要從自己本身先反省起,把自己的問題點克服了,或許別人的問題也不再是問題了。若遇到問題,還要摻雜外在別人的因素來攪局,根本解決不了自己問題的真正核心。

而且我也發現,之前我在回答別人的問題時,我也是都針對這個人的問題點來說明,如果對方沒有特別提起,我也不會再加雜其它人的因素來分析,甚至是排除別人的問題來引導當事者看清楚自己。我有時還會思考~到底這樣的回答適不適宜?會不會太把問題的焦距放在這個人身上?但有了這次的經驗後,我在想,唯有正視自己的問題點來反省,很多外在的問題,便也不再是問題了。

 

2012-04-17 12:4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