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前輩說我的心不夠虔誠,也曾有前輩問我:「仙佛對我而言有何意義?」,其實從我小時候跟著大家拿香拜拜時,我就一直在思考~我到底要用什麼心態來面對這些仙佛?


是拜心安的?不對!我沒有做什麼虧心事,我的心一直很安定,我清楚我要過什麼樣的人生,我不須要再借外力來安定我的心。


是有所求的拜?不對!凡事都要靠自己,隨緣不強求,一直是我對生活的態度;我也認為不該跟仙佛談條件或利益交換,以那種心態禮佛,好像有點可恥,而我確實也曾做過這件事,但就是覺得很心虛,總覺得怎麼說都不妥當。況且天下受苦受難的人那麼多,祂們一定忙不完了,我這個沒什麼重大事情的人,何必去跟別人湊一腳,讓祂們忙該忙的就好了吧!


是求懺悔的拜?嗯!這點好像比較說得過去,但今生我應該也沒犯什麼大錯吧!就算有錯,我也是都一再自我反省的呀!就一定要拿這些事去煩祂們嗎?祂們偶爾經過我這裡,一定會知道我有在反省的。若是為過去世的所造惡業懺悔,這有點使不上力耶!都忘記了呀!除非真的示現給我明瞭,不然會覺得懺得很空洞,我是認為一定要真明瞭,才能真彌補的。


所以每每拿起香時,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大多只好說:「信女懷著一顆很恭敬的心來看您了!」主要是讓祂們可以感受一下我的敬意!其它我就沒想多說什麼了!可是這樣真的就不「虔誠」嗎?我只是不想麻煩祂們或打擾祂們太多而已,因為我認為祂們要處理更重要的事一定很多,沒必要讓浪費時間在我這個不重要的人身上。這樣的想法真的錯了嗎?就因為「我」真的並不重要啊!


而我原本也是個無神論者,因為太多規範,我就會不知道怎麼跟祂們相處,我怕不小心壞了祂們的禁忌,所以就保持距離嘛!孔子也說:「敬鬼神而遠之」呀!


只是緣份的牽引,我對觀世音菩薩就是很投緣,於是我現在只是想把祂放在心裡,每天念一篇「普門品」給祂聽就好了,這樣還是沒辦法算「虔誠」嗎?


PS. 寫完這篇文章時,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哭,是在哭大家不了解我嗎?但我還是相信菩薩一定會知道我的心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