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初次見面的弟子跟我說,他不管在什麼地方都只想當個位居次要的輔助角色,他並不會想位居權要,去當那一個帶頭衝的主事者,不過當主事者有計畫下來時,他會很熱心的配合。他問我用這樣的「老二哲學」來處世,是否也還不錯呢?

若在平常時候,我對於這樣的隨緣順勢與隨遇而安是會十分的認同,但這是他在跟我小聊片刻後所提出的問題,在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他對事情並不是太有承擔的魄力,因為當我問他怎會想當一個專職的司機時,他簡單的回答我~這是一個簡單就可以完成的工作,也是不用負太多責任與花太多心思的職務。看來他對很多事情,是沒有擔當的自信,甚至面對問題時,他總是認為太麻煩而不願再深入了!

因為面對的是這樣心性的人,於是我便很直接的回答他,這樣的處世態度用在別人的身上或許不會有錯,但用在他的身上就容易不對勁了!因為一個有擔當與自信的人,用老二哲學來處世,會讓自己懂得柔軟與包容兼蓄;但當一個人已經是不願承擔且沒有自信了,若再用老二哲學來處世,容易變成一種逃避與不再前進的藉口。而且他這樣的老二哲學容易讓他在悟法上停滯不前,難以突破!

而通常我並不會對一個初見面的人如此講話一針見血的,因為彼此的不熟,有時對方還是會對我有防備心,在內心不是敞開來的人面前,我說話還是會有所保留。但在面對這位朋友時,一來,是他有一顆十分懇切的求法之心。(因為在聊這些話時,師父也在場,他正在說法釐清這位弟子的某些觀念,所以有些話我是欲言又止,怕打斷師父的談話。但這位弟子是見縫插針,當師父一說完,他馬上緊抓回這個話題繼續問我,想必他是想好好聽聽我的說法吧!所以我才全無保留的跟他分享。)二來,是因為他的老二哲學也真的悟到其髓了,所以他為人態度之柔軟,就讓人直覺跟他說真心話是絕對不打緊的。所以我才會就這般的實話實說跟他相互交流!

因此,這要說他用老二哲學來處世到底好不好呢?這真的是見人見志了!雖然在某些事情上他缺少了積極性,但在某些事情上他又創造了機會性。相信這樣的他,要做到放下、歸零是很容易的,而且不與人爭的結果,反而處處都逢轉機吧!只是如何把握良機,再突破自己,還是須要有所承擔不可以逃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