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發表完上一篇文章證到‧證道之後,接著我便去洗澡了......只是洗著洗著,心頭又浮現了一句話:「不爭一時,只爭千秋!」但隨即又閃個念,爭千秋的「爭」字不宜,因為它下得實在太過,世事實相並不是在爭誰對誰錯,而是自由心證而來,本想以「證千秋」來下註腳,但這個「證」字又太傾向一個結果論,所以我仍然認為還是不太適宜,因為人生是著重在這中間過程的思辯,再加上所謂的「結果」何嘗不是另一個事件的「起因」,若用生生不息、無窮無盡的宇宙觀來看,我認為「論千秋」的這個「論」字才是最貼切的得宜,因為它代表的是一種持續性的思考,是永無止盡的開放性思維,不會輕易終結任何一個論調,這樣的與內心對話才比較容易貼近實相吧!

就這樣一個澡洗下來,一場內心的辯論也有了答案,於是我便在這篇文章最後加上了這一段話~

真正悟道的人,不會與他人爭辯於一時,他們會明白如何用一顆最靜默的心,與自己論千秋!

 


 

看完上面的例子,或許大部分的人很難理解我怎麼會是把每一個字定義得如此的深層,但我想表達的是~當自己可以「品心」到多深層時,就可以「品文」到多深層(這裡的「品」有品味、思索的意思!~怎麼感覺自己這一篇文章好像在上說文解字的課^^),是自己了解自己的想法到多深層,自己就會明白用哪些字辭才有辦法將這些想法表達到位,就僅是這樣的一個邏輯而已!

因此,所有的起心動念都會寓含在每一個人所陳述的每一件事情上面,不管是日常瑣事也好、公共議題也罷、甚至是所謂的代言人在翻譯神旨、或者是修行人在傳達自己所悟的法上面.....這在在都會透露著這一個人的中心思想到底是什麼?而他內心的盤算又到底是什麼?或許公益、或許私慾、或許中肯、或許浮誇、或許貶抑......或許連當事者都沒察覺、或許有人是比誰都清楚!

因此,有時是同一個道理,有的人是為了展現自己的高深莫測,在他口裡滿是玄奇的不可一世;有的人是為了安定人心,而句句平實的中肯不誇!~唯心造境,你的念頭創造了你的世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