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零之後上天給的更多這系列文章我曾提到~有一位總編輯發心主動說要來幫我把部落格的文章集結成書,因此我們之間有過一次的會面訪談。就在那一次的會面中,他曾告訴我與師父,說他在年輕之時就十分認同「奧修」門派的論調,也拜讀過很多有關於奧修的著作,就在有滿腹心得出來之後,他因緣得知有位奧修大師會來台灣,他因此積極透過很多關係與人脈來爭取與這大師會面的機會,因為他有很多的問題想要跟這位大師來探討,希望可以得到相應證性的答案。只是出人意料之外的,無論他提任何觀點出來,大師總是一概性的否認他的答案,只是在否認之餘,大師又不肯給明確的答案到底是什麼,所以就在這樣的一次會面之後,他感到十分的挫折,而持續到現在,他仍然在質疑~到底正確的答案在哪裡?

在聽到他釋放這樣的訊息時,我是覺得很特別,為什麼奧修要一直否認一個人的想法呢?這不是只會讓人的心更不安而已?所以總編輯才會到現在為止仍然因質疑而有所尋尋覓覓(他是因為搜尋修行的文章,才連到我部落格的)!所以基本上我在跟人探討問題時,基本上都會先找出可以肯定的點加以稱許之後,再針對打結的點加以提醒。我是認為人就是要先獲得肯定之後,心安了,心才有個依靠再往下去找更深層的答案........

因為我與奧修在這方面的想法邏輯相左,只是它在坊間還算是一個認同度蠻高的派別,我想它的思想會如此來對應人性,也一定有它的考量性與必要性,所以當總編輯在闡述這些話時,雖然我大約可以感受到~他是想或許從師父與我口中,可以獲得一些想法來讓他如何再去思考這些問題,只是我與奧修的作風實在南轅北轍,我一時無法整理出什麼來回應這樣的問題........因此,這個話題我們便當成一般性的聊天,就這樣讓它過去。

而相距會面也已經一個多月了,有一天我再把這個問題拿出來反覆思索時,我頓時好像明白奧修之所以採取「否定」這個論調的意義到底在哪裡了~

其實它有點類似我一直在部落格闡述的一個概念~人生並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當我們認為什麼一定是錯的同時,我們起了執著的心,所以當我們認為什麼一定是對的同時,我們當然也起了執著的心。而奧修的一再否定且不給何謂正確答案,也是為了不要讓大家去起「什麼一定是對」的心,這樣大家就會「不執著」的再去思索自己的人生。

尤其像奧修這麼高認同度的法門,不管它去肯定我們什麼是對,或是它去定義什麼才叫做是對,難保我們這些受話者不起所謂的分別心,便認為這些「對」是究竟的答案,只要有所違背這些對的事情,我們便會去定義與其相左的論調是錯。也有一種可能是~我們自以為已經找到對的答案了,就沈溺於這樣的結果,以至於在人生的思辨上便停滯不前了。應該是因為這些原因,所以它不給肯定的答案!

否認自己的既有想法是一種歸零的心態,心態歸零了便沒有什麼可以限制住自己,無所限制與不預設立場的人生會是更寬廣,也會讓自己更有包容力~好好去體會歸零之後的「無」吧!而什麼又是「無有所得,卻實有所得」呢?

當自己不再預設立場之時,反而越容易接近所謂真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