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跟佛教徒同事聊了她的養花心得後,這一席話卻引發了我一直以來的感想........

曾經我說過,一個人的起心動念會衍生到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當中,因為他的思維模式就長這個樣子,所以他在任何的待人接物,便就這般的思考運作!雖然任何有想法的人或多或少都會用自己的意識想來左右他所養育的東西,不管是小孩、寵物、園藝、作物、牲畜統統都是,但過與不及?誰對誰錯?眾生都會演譯自己來告訴你........

最近我跟師父一起在養白玉蝸牛,從各自的飼養細節,真的可以端詳出~我與師父的思維模式是完全南轅北轍的兩個人!但又到底誰是誰非呢?

十一月初,弟子一家人搬來公寓跟我們一起住,當然所有的白玉蝸牛也是一起跟著過來。我原本在十月份就認養了六隻一個月大的蝸牛,就這一段日子養得還頗有成就感的情況底下(因為都沒有死掉,還長大到看得見說),所以父親便要我和弟子老公各試養一窩剛孵化的蝸牛寶寶,如此從小養到大,是可以更了解蝸牛的生態與一生。為了日後可以自己傳授飼養心得給加入蝸牛合作社的精英,我「接旨」了......

只是沒想到養蝸牛的這個事件,卻又再度體現出我與師父間的差異性........

每天我都會餵養蝸牛並做清理動作,常常我在做這些動作時,師父在一旁看著,然後會趁我放下新的菜葉,去清洗牠們的排泄物時,他就去把一隻隻的蝸牛抓到菜堆裡。我當然明白他是求好心切,想要讓蝸牛趕快吃、趕快長大,但我卻是不認同這樣的做法的~一來,是太打擾蝸牛了,不同物種在近距離接近時,本來就會存著防備心,我們一直外力介入,容易驚嚇到牠們;二來,我是認為牠們肚子餓了自然會吃,只要把菜擺著就好了,其它就順著蝸牛的意思,不用特別強迫它們!~眾生都可以有自己的自由意識!

只是我在跟師父反應這樣的想法時,師父是「太慈悲」的說:「我怕牠們不知道,就不吃了啊!」,所以他仍然一直持續的趁我在清洗蝸牛排泄物時,把蝸牛一隻隻移到新放入的葉堆裡!為了不再讓師父干擾我的蝸牛,於是我等新的一窩蝸牛蛋又孵化時,請父親指派給師父養,希望師父有了自己的蝸牛後,就不要再來管我是怎麼養蝸牛的了!

就這樣,師父有了自己的一窩蝸牛,他仍然是持續的在放完新的菜葉下去後,就馬上把所有的蝸牛移動,集中到菜堆裡頭去!而我終於可以讓我的蝸牛憑自我意識來活出自己了!

就在師父不再左右我的蝸牛的這一天,我靜靜的觀察我的蝸牛,原本蝸牛是散在養育盒裡的各個角落,有的甚至還是往菜的反方向一直向盒外爬,但就在我靜靜的看了二十多秒之後,往盒外爬的蝸牛180度的轉向了,我又靜靜的看了二十多秒之後,這些往外爬的蝸牛爬進了菜堆裡,開始吃菜了!

這是不是又符合了我說的~不用急!靜靜觀察就好,不用「我」的強行出頭,眾生自會有答案!不管是我要的答案,或是眾生所要的答案,自然會有眾生來演譯,直到我們清楚知曉!

用覺察的一顆心,來取代起起伏伏的一顆心,你的發現會更接近真相!

只是我也不是在說師父養蝸牛的方式不對,就僅僅是「跟我不一樣」而已,在我的標準當中~他的太過於照顧(師父有時還會發功替他的那一窩蝸牛灌氣),或許在未來的幾個月,會發現他的蝸牛長得比我的好也不一定。當下勿須起爭論的心,就只須要不預設立場的覺察(觀察自己,也觀察眾生)就好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古聖密拉 的頭像
    古聖密拉

    宇宙即生命 生命即實相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