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有感而發的問師父~你明白「無為而治」的精髓要義是什麼嗎?

師父說~如如不動,什麼都不管,什麼都不做嗎?

我說~或許到最後展現出來的是這樣的現象,但它先決的條件是一個在位者很自律的做好自己,以自己為一個榜樣,讓所有跟隨者引以為效法的標竿,很多事便不用再特別去提醒,或多說些什麼,或多做些什麼,大家自然會很有向心力的朝同一個目標前進。是當一個在位者做好自己,身、口、意都到位時,很多事情自然會跟著到位,這才是真正的無為而治。而並不是要我們什麼都不用去理會!

我又跟師父說~信眾與弟子之所以會心甘情願的跟著你,並不是你的神通多厲害、事情斷得多準、感應力多強、多會跟三界溝通......這些都只是一時的現象而已,當事情一過,一切就是如夢幻泡影,並不具任何太大意義,因為生活是大家各自在過,以上的種種只能解大家的一時之惑而已。而真正對大家有所啟發的,反而是你的為人、你的處世態度以及你的中心思想到底是什麼!是你所散發出來的人格特質,這才是大家願意跟著你來行的主要原因。所以懂得自律,身、口、意合一,不要說一套而做又是一套的言行合一,很多事情自動會到位。

而這一切也是我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所體悟出來的,我常常跟身邊的人說~小孩好像生下來就好了,根本不用太去管他,他自然會好好的長大。只是孩子的爹或孩子的奶奶都會質疑我這番話是十分的不負責任。但如果細細品味我這句話背後的意義,不就如同我所說的「無為而治」嗎?我們是從日常生活當中很自律的做好自己來跟下一代相處,所以根本就不用再額外多做些什麼,很多事情小孩就已經明白在心裡了!所以也有親戚看著自己小孩跟兒子玩在一起時,便有感而發的對自己的老婆說~妳去問問人家小孩是怎麼教的,怎麼會那麼乖巧懂事,不像自己的小孩怎麼講都講不聽。

只不過說實在的,我從來並沒有特別教兒子什麼,也沒有規定些什麼,也沒有限制些什麼,在孩子的爹眼裡,我是一個什麼事都不管的母親,但兒子自然而然便成為大家眼中十分乖巧的小孩了!真的是我福報好嗎?還是懷孕唸經真的延續著效應?不過那也是我那時懂得自律,盡量忍氣吞聲的靜下來唸經呀!

再則我們來看看出家人好了,為什麼他們要守那麼多的戒律?因為一切的修行就是從自律開始做起!而這些戒律都是為了要更管好自己,不要因為自己的種種而去影響他人、防礙他人,而一個人的修持莫過於此,當可以做到此番境界時,真正的慈悲心自然從中升起,一顆願意去包容別人的心早已在這當中培養出來了呀!

所以佛教所講的戒律並不是沒有道理,而修行的最根本便是從「律己」開始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