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寫上一篇「補」手的故事時,不知為何突然想到兒子小時候的一個小插曲,想想好像也可以納進來討論這個主題,於是我便把它加到這系列文章來分享這一個故事~

兒子小時候常去逛夜市,而他去夜市最喜歡玩的便是打一次十元的彈珠,有時一打就是好幾次,可以說是吃一個便當的錢了!當然這是爸爸、爺爺、奶奶、阿姨帶去才可能發生的事,若是我帶去的話大部分都只會讓他玩一、兩次而已~有玩就好了咩!

後來,從他讀幼稚園開始,我便每天給他十塊錢的零用錢,他大部分都是投在撲滿裡存起來,很少會拿去買東西。再帶他去夜市玩時,我一樣會給他十塊錢打彈珠,若打不夠的話,我便要他拿自己存下來的零用錢來玩,只是我發現精打細算的他,好像是比較喜歡存零用錢,而不會拿錢出來花費在玩上面!

觀察一陣子之後,再來到夜市時,我一樣會給他十塊錢打彈珠,但我告訴他~你可以選擇存起來或把它花掉!沒想到他聽了之後,竟然是選擇存起來,而很少再拿去打彈珠了,所以每次只要有去逛夜市的那一天,他就會有多十塊錢的零用錢存下來。

就這樣過了幾年之後,加上他從小到大拜年所領的紅包,他身上也存有十幾萬元了!有天我騎摩拖車載他回家時,突然跟他聊到~你有這麼多零用錢,以後你讀大學時就可以自己買一輛摩托車來騎著上、下課了耶!沒想到他竟然回答我~我不想買摩托車,我要繼續存錢,我想要買房子!

天啊!那時他才小學四年級而已,怎麼會有這麼成熟的想法,竟然懂得什麼才是真正的保值品耶!只是當我問他為什麼時,他則是回答我~因為我們家很髒,我想要有一個新家!

哈~不好意思喔!因為我那時要上班,又要獨力帶小孩的,所以家裡是真的很少時間整理........

。。。。。。。。。。。。。。。。。。。。。。。。。。。。。。。。。

怎麼文章寫到最後,好像是不良示範?不過,如果你真的有讀懂的話,從我與他的對話當中,應該可以明白~雖然我的能力有限,能給小孩的並不是很多,但我給他的是自立自強、自覺自省的觀念!他懂得如何取捨才是真正他所想要的,所以他很自律的朝他的目標前進!

父母親真正的愛並不是讓小孩子予取予求,能力有限就做我們能力有限的事情,小孩看在眼裡,他會懂、會理解、會思考、也會做選擇........但他不會任意抱怨!

而這樣的小孩再漸漸長大之後,又會形成什麼樣的人格呢?下篇文章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