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無意間看到朋友在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這部片,受了上師說~西遊記是一部在描寫修行很重要的傳記~這一句話的影響,所以我停下了腳步,想說可以看看,或許會啟發些什麼想法的......

三打白骨精  

確實,以前無論再怎麼看西遊記,總是會比較喜歡「孫悟空」這個角色,他代表的是正義感及鏟奸除惡,尤其他的「火眼金睛」可以看到「真相」~是世人愚昧總看不清的實際狀況,如果沒有他的清醒,這一群搞不清楚是非黑白的師徒如何到西方取得了經呢?

除了豬八戒之外,最氣的應該屬唐僧吧!因為他老是聽信饞言、誤解真相、錯怪真心護著他的孫悟空,而且就一副軟弱無能的樣子,只會哭著喊救命,要不是孫悟空挺他,這條取經之路,他要如何走得下去?

我想應該很多人看西遊記是持以上跟我一樣的看法,雖然我這些講得也並沒有什麼錯,但終究的起心動念~仍然是在分別,仍然是帶批判!

只是在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這部片時,我正在寫無量心 · 無極限這系列文章,如果一路跟我到現在我格友或許會發現,以前我談慈悲一定是說別人,我不敢用自己來舉例子,因為我還沒準備好要受慈悲的洗禮,真的太沈重,我怕受不起!只是,現在我的觀點慢慢地改變了,我也覺得該正視這兩個字了,所以才試著把它寫在自己的身上,這是一種印記,也表示該慢慢扛起來的時候到了!

也應該是這部片不同以往西遊記的訴求,它把重點角度放在唐僧的「慈悲」,所以看到這部片又是個很恰巧的時刻,確實跟我最近這一路走來的體會一樣,字字句句都出現在劇情裡,這裡我只挑幾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每個做惡的人,他的背後一定有苦衷,去真理解才能真的化解!

慈悲的外顯或許感覺會很窩囊,但太過於正義感又容易造成傷人甚至是殺戮!何者才是平衡可以用心去體會。

尤其菩薩跟孫悟空說的那一句~或許你的火眼金睛看到的是「真相」,但你師父看到的卻是「心相」呀!←這一句真的是直透我心,我看完是一直點頭(讚歎他講得真的很好!),也一直搖頭(但有幾個人真的能懂唐僧的眼界呢?)啊!

唐僧也跟孫悟空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打破自己,去相信別人!(這跟我所提「一定要相信人性本善」是同樣的道理,也唯有放下自己的執見,才有辦法去相信呀!)

也確實在修行的這條路上,我都在恰巧要轉折的時候,遇到了適當的老師再把我往前推了一把~

當我尋尋覓覓人生的意義究竟為何時,便被帶到玉龍宮啟了靈,我經由靈學的角度才發現~原來生命的浩瀚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侷限;在我發現玉龍宮無法引導我再深入探索進去時,我遇到宏觀道觀的許老師,他用佛學的基礎來架構修行的觀念,讓我明明白白這條修行路該怎麼來行;當我發現修行應該完全落實在生活上才會踏實,不用太把焦點放在無形時,我接觸到了空海法師的著作,就只是一本書而已,他應證了我當時的想法,也教會了我如何念念分明是可以完全運用在生活上!

就如同我之前所說的知己知彼,當我可以明白自己的念頭到多深層,理解自己的心識作用到多細微時,自然我也是如此清楚別人的念與念之間,所以這時的我就好像練就了孫悟空的「火眼金睛」一般,可以從一些細微處就看透一個人的起心動念及思考運作邏輯,所以對方當下這個念的起因,以及會導至什麼結果,我都清楚知悉,只是我那時的個性仍然還是帶著跟孫悟空一樣的嫉惡如仇,所以當時的我會用比較批判的方式來遏止對方以防微杜漸!~這是起初看太透人性的煩惱,但也是修行的必經之路

不過在批判的同時,我也深切地反省自己~一定要用這樣的方式才可以嗎?但實在是忍不住也真的很多事是迫於情急,雖然我也是出自一片好心意,但在這燃眉之急的逼迫性,我也無法給對方適度的空間,就這樣的一再人與人之間的對立,一再自我與內心的衝突,我意識到這並非應該存在的現象,我該去改變方式之時,我遇到了菩提禪修。

上師教導的是宇宙能量,而能與這能量接軌的唯有「慈悲心」而已,所以上師的很多開示與宣導短片都跟慈悲有關,我也十分明白是上師教化了我的慈悲心,也讓我接通了這股宇宙的能量可以承受著這一切~因為慈悲真的不容易,它要承受的確實是很多方方面面。所以我現在十分可以體會唐僧的心情,而且他真的不是笨蛋看不清楚事實,只是看清楚眼前的真相之後,他做出了另外一種選擇而已!

眼前的事實確實是「真相」,但一個人之所以會如此的前因後果是存在於他的「心相」裡,也唯有改變對方的心才有可能真正地扭轉未來的結果。我們是可以憑當下的「真相」去做當機立斷的決定,但其實如果可以悟透「心相」,我們將可以扭轉的是無限地可能性!~就像唐僧願意捨命渡化白骨精一般,他所改變的是未來好幾世的因果,而未來的世人也將不再受白骨精之苦呀!

因此,孫悟空的「立判死罪」與唐僧的「給予機會」,這兩個結果到底何者才是真正的「實相」呢?大家都可以去探索自己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