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格友這樣來對我提出他的想法:雖然大家都知道能捨要捨、該捨要捨的道理,但真的做得到嗎?修行到這個階段,嘴吧常說得一切隨緣,有一次我看見新聞生死社的同學,在體驗課程中睡入棺材內體驗,面對著電視我也觀想自己躺入棺材內,此時我的心頭一酸眼淚止不住一直流下來,我說不出那種感覺,我對著自己的靈說你捨不得嗎?頓時又淚流滿面,修行不正是修身口意嗎?當我嘴說一切能捨要捨,當我心裡想著一切隨緣,又為何控制不住內心的淚水呢???當師姐面對著過往說著隨緣時,你真的放下了吧~你聽得見你內心的聲音嗎??

 

面對這麼深層的問題,倒是讓我頓時的深思下去.......這個問題的層面很廣,也因為每個人的著眼點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答案來對應,我要如何來回答的面面俱到呢?我繼續思考著,但沒多久內心的答案便出來了,於是我就這樣的來回覆~

 


 

人非草木,當遇到自己或親人的生死大關時,或多或少還是會流淚,只是這流淚對每個人來說的意義都不會是相同。唯有問清楚自己流淚的理由為何,便會明白自己還有多少是放不下!

 

若是要我現在面對死亡,我也是會流淚呀!因為還有未了的心願~對兒子的愧疚之意還沒彌補,且今生該行之願都還沒成行,但這並不是放不下的眷戀世間,只是對眾生還懷有悲憫之意..........但,僅是如此而已,就註定來世還是必須要再重修一次呀!就算如此,我仍然無怨無悔,我會承擔這樣的緣份!

 

至於過往的事,我並不刻意去提它來講述給身邊的人聽,就算非得拿來當舉例說明時,我沒有怨恨的情緒摻雜在裡頭,我也沒有訴苦的悲情想透露,我只是在傳述過程與心情轉折.......而當它變成說也可以,不說也行的自在時,我想我確實已經參透它、也放下它了!因為它不再是我的情緒包袱了呀!

 

。。。。。。。。。。。。。。。。。。。。。。。。。。。。。。。。。。。。。。。

 

事後師父看了我這篇回覆,他也讚賞我回答的不錯,我就想說~不然轉貼過來文章裡分享給大家,只是在這個念頭一起的同時,腦海中閃過另外一個人故事,我就藉她的故事,來說說「放下之後」吧!

 

她是我還在就學之時的一位頗具知名度的明星,我不知道她後來發生了一段刻骨銘心的不如意,因此便消失於影壇,當再見到她之時,是在一個談話性節目,她是上節目現身說法來闡述所有的經過與心情轉折,這也是好幾年前的節目了,我還有一些殘留的印象,她當時大約是這麼說~

 

她回憶的說,當天晚上她和編劇開車出門辦事情,兩人辦完事一回到車上,馬上就三名歹徒跟著上車把他們連人帶車一起架走。兩人被載到山上,歹徒向她逼問提款卡密碼,然後再帶下山提款,留下編劇當人質,使得她即使有機會也不敢逃跑。在被關在山上的這段期間,歹徒性侵了她,又逼她和編劇合拍一些不堪入目的照片,打算之後可以拿照片來繼續恐嚇她付錢。

 

這些年來,她一直活在這事件的陰影下,好幾次都想離開這個世界,但是因為想到自己還有家人,才打消離世的念頭。後來她終於想開了,也願意上節目來講出這段她不願再回首的往事。她只希望自己走過這一段遭遇的經歷,能鼓勵同樣遭遇的女性也要勇敢站起來。

 

她在說這些事時,仍然是流著眼淚,或多或少有一些些激動的情緒在裡面,但她陳述的口氣很平穩,也不帶有任何情緒化的字眼,全都是平舖直敍的在講述事情經過,我聽不到任何怨恨與叫屈,所以我相信她真的是走過來了,她現在也並不恨這些歹徒了,只是希望藉由自己的經歷來勉勵有相同遭遇的婦女。所以我覺得她好勇敢,因此也打從內心裡佩服她的流下了眼淚!

 

由此可知,真正的放下之後,並非心灰意冷的麻木不仁,而是更知所以的活出勇敢呀!沒有人可以再用這個事件來傷害她,全然的放下,才是全然的解脫,才是全然的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生!

 

2013-02-25 22:4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