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要開始進入來討論這位弟子心結的問題之前,我先利用這篇文章來回答這位弟子的這個問題~因為妳(指我啦!)累世都是陪伴在師父身邊,所以妳跟他的緣份也比較深,因為師父也對妳特別的好,人不可能沒有私心,可是,換個角度想,為什麼只有妳一人陪師父,那其他的弟子呢?是不是因為師父的偏心而讓其他的弟子疏離了。如果師父的心裡只有妳這位徒弟,那這一世又何需找回其他的弟子呢?

針對這樣的問題,師父又再一次的更深入剖析了我跟他幾世以來的師徒關係。師父說,每一位佛教的住持或密宗的上師都有一個貼身的待者,而這個侍者便算是個貼身侍衛兼貼身服侍者,也就是說這個侍者必須保護自己主人的人身安全及照顧生活起居的種種,而累世以來我的身份就是他身邊的待者,因為最貼近他的身邊,所以最了解他的想法,也聽聞他的講經說法最多,因此累世以來都是我幫他把一些佛理觀念整理出來,也才會在今世我繼續做這樣的工作是得心應手且甘之如飴!

而當師父跟我解釋這些前因後果之時,是應證了一些我內心一直以來就有的一些想法。我之前發表過一篇我內心的「侍劍」,其中有提到~很久以前我的內心就對「侍劍」這兩個字十分的有感覺,只是我忘了是從電影裡還是漫畫中看來的,我非常喜歡這兩個字,這是一個故事主人翁的名字,他是一個對主人很忠心的貼身侍衛,雖然外表溫和柔弱,但他卻有一身很高超的劍術和一把從不離身的寶劍,不知為何我和這樣的一個身份,內心有著很深切的共鳴........

其實我也早知道「侍劍」這個主人翁就是我累世以來的身份寫照,所以我的內心才會和這個角色來起共鳴。我十分明白一直以來內心裡有個主,而且我是一個唯主是從的人,他就像是我所護衛的「真理」,就算是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就是忠貞不二的義不容辭,但這只是內心中的一個堅定信念,我默默的鞭策自己,當做是一種應盡的本分,而不會刻意的去闡明........是因為今天要來解釋這些因緣讓這位弟子了解,所以才會來提這些事,否則這些事都只須默默的做就可以了!

PS.至於這樣的情形也如同佛經上所說,法是因緣而生,而並不是為了刻意去闡述什麼而來表達,若刻意了就容易淪為矯情。所以,是因為要來解答這樣的問題,所以才會來提這些原本只須默默做就可以的事。

也應該這樣的信念已成為我內心一種十分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是如影隨形揮之不去,所以佛教徒同事也曾經評論過我的性格就同如「殉教徒」般的太真與太傻。只不過我的好處就在於知其進退,不會特意突顯自己,就默默的守住自己的一份真,不會去強調自己的論調是絕對而來跟其他的人產生相左的意見與格格不入。

其實我會具備這樣的心性,也是累世以來都跟在師父身邊當侍者的訓練有素有著極大的關係,因為我十分清楚當一個「跟隨者」的尺度拿揑在哪裡,所以我只會站在主人的背後默默觀察大局,真有其必要才私底下適時的給予建議,眾人的焦點還是必須落在主人的身上,默默的盡忠職守才是我的本份,所以我沒必要爭寵、爭鋒頭或發出太多的聲音來引人注目。

一個團體要能和諧,是有賴於每一個人的識本份、識大體且不突顯自己,有時靜默的感受與大家的相處之道,反而才是真正的融入團體最多也最深入人心。心中沒有「自己」的人,也少了一份心思去計較自己,自然會對團體是多一份用心........而人與人相處這些起心動念都是騙不了人,且昭然相應在每一個人的心。

就算在日常生活,很多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我們都可以發現~計較心機容易讓緣份變淺,默默付出容易換來深厚情誼,人與人之間的情深緣淺就在於自己這微妙的起心動念之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