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位長期閱讀我部落格的朋友留了這樣的一段話給我~


師姐好:


此刻的我心裡是開心


許老師曾說過~佛經盡量不要看翻譯本,自己所悟到的觀念才會是自己的。不過我想了解金剛經的內容,但是看文言文暫時可能看不懂,所以我在網路上面先看翻譯本,我之所以開心的原因是,在師姐部落格裡閱覽文章已經有一段時間,有些觀念也已經記在心中。今日在看金剛經白話文時,一邊閱讀白話文時,腦海裡一邊憶起師徒語錄中曾經有帶過那些觀念,兩相對照之下,原來師徒語錄裡說過的觀念和金剛經裡佛陀所講的觀念一樣耶!我為自己心裡讀金剛經時有所共鳴而開心,也感恩師姐和老師在網路裡所做的“法佈施”。謝謝老師和師姐啊!



我來說說怎麼會想讀金剛經這個想法,憶起初初認識許老師時,老師就說~可以看看心經啊!看看心經是在講什麼內容。我自己的想法是(如有悟到不對的觀念,請師姐指正喔!)心經的中心思想是“空”,要大家不要執著於六根,因為它是空啊!最近也不知是什麼緣故就想起看看金剛經吧!於是這兩天其實有空閒就在看金剛經白話文,沒想到看了之後竟有共鳴,若不是先有了師徒語錄的日夜薰陶,我想我看金剛經的感受應是沒有昇起這股歡喜心啊!



對金剛經有共鳴之外,我想能夠真正去落實到日常生活中成為”生活修”才是更重要的地方,要落實金剛經的觀念去修持實在是不容易啊,能破除一切相也著實不易啊!



其實他的領悟確實沒有錯,師父看完金剛經之後,只領悟到八個字「心隨境轉、境隨心轉」!也是因為這八個字,他才讓菩薩認證過關,成就菩提,也就是證道。所以師父在師徒語錄裡所講的,就是這根本的心法。人就是執著在一切相裡面,才來內心處處罣礙且想不開。而金剛經的重點就是要我們破除這一切的虛妄之相,才能般若開顯、解脫自在。於是我便回覆他~



呵~其實我也看過金剛經的翻譯本,因為古文字實在是太艱澀了呀!



心經與金剛經為修行的兩大心法,所以不用自創,只要照著這兩本經書來悟,就能有所成!只是這些古觀念要如何跟現代的生活來相對應,確實是要有一些因應現代人的說法,而老師就是在部落格裡傳這些的觀念,比較貼近我們的生活,大家便可以比較容易理解!有了這些根基再去領悟經書,確實也比較得心應手。



而妳既已領悟至此,那我想跟妳說的是~妳一直以來確實執人、我之相太深,所以才會很難容得下別人對妳的曲解,但他人的誤會又如何,如果真能破除一切相,是自己清楚明白自己的所做所為是什麼就可以了,不用再去罣礙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要管這麼多人的標準,只是累了自己、讓自己伸展不開來而已呀!



看完我的留言之後,他是這樣的來跟我說明~



師姐好:以前我很不喜歡在別人面前是透明人的感覺,現在的感受當然沒有以前那麼明顯,但是我心裡還是不大喜歡那種被透視的感覺,被師姐點出來之時,其實我也知道自己的狀況,不過知易行難,呵呵…



我回想從去年到現在工作上所發生的事情,從一開始對於這份工作的執著及在乎,是執著在金錢的來源,是執著於我認為錯誤不應是我一個人承擔,執著於士可殺不可辱的憤慨情緒,到現在執著的程度有少了,我也曾提過想離開這個環境的念頭,是沒有那麼雲淡風輕說放掉工作就放掉的淡然情緒,但想一直持續擁有這份工作的執著感明顯的感覺有少了,不知上天是否要藉由這些事件來敎會我破除執著呢?



也確如師姐言:一直以來確實執人、我之相太深,所以才會很難容得下別人對妳的曲解,但他人的誤會又如何,如果真能破除一切相,是自己清楚明白自己的所做所為是什麼就可以了,不用再去罣礙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要管這麼多人的標準,只是累了自己、讓自己伸展不開來而已呀!我在心中深深的感受到這段話所帶來的衝擊,上天用這樣的事件在那個人最在乎的地方給他下了一帖猛藥,要他能永遠憶起那種經歷及當下的感受,想的開就過的了這一關想不開就繼續原地打轉。



心經與金剛經為修行的兩大心法,是啊是啊…我也是這麼樣的認為,期盼老師和師姐多多在部落格上闡述更多貼近於生活上的佛法觀念,對於我這種沒有慧根的人很需要這樣的方式來體會佛法的要意啊!


(註:「人相」即別人的想法、「我相」即自己的想法,這是最簡單的說法!若要詳細了解,要自己看經書去悟!)



他的這些話裡,有一段話也是我長久以來的內心想法,於是我便回答他~



上天用這樣的事件在那個人最在乎的地方給他下了一帖猛藥,要他能永遠憶起那種經歷及當下的感受,想的開就過的了這一關想不開就繼續原地打轉→確實沒錯,這句話如果悟得透徹的話,世間的所有難題都是長這個樣子~一切都並不是別人的問題,統統都是自己的問題,是看自己如何咀嚼消化再跳脫這困境!也可以說人就只是在自尋苦惱而已,看透、看徹、看開........一切都可以雲淡風輕!



這兩篇留言借我引用喔!.......其實妳也不要說妳沒慧根,想想妳的悟法已經幫我寫了好幾篇文章了呀!


。。。。。。。。。。。。。。。。。。。。。。。。。。。。。。。。。。。。。。。。


其實在寫師徒語錄沒多久時,內心就有一個聲音告訴我:「要現代的一般人理解佛經所說太難,所以要轉換成現代人的想法與說法,用現代人的實例來闡述,才是大家比較可以輕易了解且接受的!」


只是這樣的意念一起,我也頓時明白,為何自己在開通部落格沒多久時(那時還沒遇到師父),自己就已經訂下了省悟與「人性」對話兩大分類的文章,裡面寫的統統都是生活周遭很多人的實際故事,原來「靈」早已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來轉化這些觀念,所以我就一直持續在寫著很多人的故事!


雖然那時我還不懂得念佛經,而到現在我也只念普門品跟心經比較多次而已,至於金剛經就只看過翻譯本一次,其它就是聽師父在師徒語錄裡的說法囉.......但也好像漸漸悟有所得,所以當師父很忙,沒空說法時,我的文章還是能靠自己一篇、一篇的寫出來!


而當你懂得用佛法來看待生活,很多時候你就不會被這些凡塵俗事所紛擾了,而且心也會很靜、定的安住下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