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相較於師父修行的速度吧!他總是會唸我都不用功,進步得十分的緩慢。這或許也跟個人的根器與資質有所相關性吧!但自從遇到師父學習心法之後,我總是認為~把自己的心看管好,是比一切來得重要,只要我有辦法排解內心的問題,世上根本沒有任何事能難得了我,只要有這樣的一顆心就可以了,我不知道修行對於自己還要再多求些什麼!


我也曾把這樣的想法傳達給師父,我確實是著重於心法,功法對我來說目前並沒有什麼用處。就連師父要我每次靜坐時,要帶問題進去融於法,去融通、去悟法,但我也總是回答師父~說實在的,我心裡是對自己一點困惑都沒有,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真的不知道要在靜坐裡提出什麼樣的問題,頂多就都是在想部落格裡還要寫些什麼故事與觀念對大家才交待得過去,所以很多時候,我靜坐時,腦子裡是在匯整這一些資訊的。


而我這樣的一個心態反推在生活上,可以說是獨立到不行、完全不依賴的一個人。我不用求神問卜、也不用風水術法,反正任何的問題我全都可以自理,就算不如意我仍然可以逆來順受、處之泰然兼怡然自得,我認為這樣並沒有什麼不好,生活不就是如此這般嗎?有須要一定非得求到事事皆如意嗎?


說真的,世上沒有任何問題,比我自己看開來得更容易的,那我都看得開了,還有什麼可以困住我的呢?


雖說如此,每每我遭受困境時,師父也總是會來出手相助,這總是比我自己獨力克服困難,來得迅速很多的。面對這樣的幸運,我有時也會做這樣的思考~到底是要算我福報好,所以會有貴人來相助?還是因為我已經通過這樣的人生考題,所以就不用再多受這樣的苦難(我總認為人生的考題是因為要讓人徹悟,所以在人還沒學會之前,同樣的困境會一考再考,然而我就差不多全都看開了,所以就不須要考得那麼嚴苛吧!)?還是會因此太安逸了,少了磨難,便少了成長?這是一件事情的多面性,端看自己要用什麼角度來切入囉!我目前沒有標準答案,這應該是走到人生的盡頭時,才體會得出來吧!


因為我對待自己便是如此了,所以我在看別人的問題時,也是都從對方的心態來著手,我甚至也發現很多生活上的問題,其實也都是個人心態上的問題罷了,只要把自己的心念整理好,很多的問題根本就不構成問題了。只是我這樣面對問題的方式,在師父的眼裡看來,有時是遠水救不了近火的~一來是因為並不是每個人的心性可以說改就改;二來是有時問題已經火燒屁股了(譬如我的蠱禍、格友母親的假冥婚),這類型的問題並不是說調整自己的心態就可以解決的,而且拖延下去還可能會出人命的;三來是很多的人是聽不下探討心靈的這個區塊,一定要用更速效的方式讓他們服法後,才有辦法再慢慢的導入心法。


所以師父還是強調~若是執事者,還是心法與功法都要並重的;若是一般修行人的話,是可只著重在心法的鑽研上。而功法是以速成之法解決眼前的問題,但長久之計,還是必須在心法上打根基。而心法雖是遠水救不了近火,但它卻是確保人生細水長流的法要!


很多的問題,都可以一再的來探討,而且它的答案並沒有什麼絕對性。或許我是著重心法而來忽略了功法;或許我因心法就萬事無礙了,所以才低估了功法;或許我過的是一般人的生活,所以心法隨時可用,我比較熟悉...........東西要學也要有機會用得上,才知道如何來使用,不是嗎?


而我的沒問題,是因為自己懶得深入去探討才沒問題?還是真的人生就這麼壑達,所以沒問題?那沒問題又會不會又是個障眼法,才阻礙了自己不知長進,這也是令人值得深思的一個課題!如果是你,你分得清楚自己的心念到底是卡在那一個癥結點嗎?


多想想囉!找出問題、克服問題,自然就是突破與長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