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系列文章也可以說是法因緣而生(九)~感知從探索問題開始的續集,其實我也算是為了去探索這一篇文章中所提的這一位弟子的問題,才開始去內觀氣的運行,並且去探索氣與肢體動作之間的關係,然後就慢慢的發展出我所謂的「自性瑜珈」。因為我當初在靈動時,便確實明白身體的氣要通得快,搭配一些伸展動作來調整筋脈是有其必要性的。而確實也如同我在該篇文章結尾裡所說~除了靜坐之外,還有什麼其它方法可以讓身心早日的來跟全面的神經感知完全融合........沒錯!那就是我在這系列文章所提的「自性瑜珈」。

所謂「心與意合,意與氣合,氣與力合」,當我們的內心有一個想法出來,為什麼意念無法集中在這一個想法上?為什麼氣無法在體內施展開來?為什麼肢體的力量無法搭配得上來?為什麼想得到卻做不到?其中有任何一個環結是有所障礙的話,就全盤皆錯的無法達成。而這一個心法,用在我們小小的個人,沒有什麼肢體動作是達不成,可登峰造極,它就稱為「武功(蓋世)」;若用在為人處世上,沒有什麼事是做不成,可登峰造極,它就稱為「信念(無敵)」。

一心一意,無生法忍,一法通、法法通,都是同一個法,都是同一個根基而起。練在自己身上去完成這一個人體的小宇宙是如此,實踐在自己的生活上去完成人生的志業也是如此。無論是動、是靜,無論是觀、是止,一個平衡的宇宙大和諧~就在這動、靜、觀、止之間呀!

而這一個「內觀」的基本功我們可以從靜態的禪定去體悟,也可以從動態的自性瑜珈去體悟,明白人體小宇宙的平衡與生生不息,自然就體會得出宇宙萬物的平衡與生生不息........不管經歷過再大的衝突與毀滅,陰陽無極,是陰是陽,陰中有陽,陽中有陰,終究它還是會回歸平衡,持續不斷的運轉下去,且生生不息。

(希望有人可以看得懂我以上在表達些什麼........)

所以從「自性瑜珈」來看待我們的身體也是如此,不管這個身體用了幾年,不管我們之前是否有好好保養它,不管我們之前是否曾經做過多大損傷於它,都可以用我們自己的肢體動作,一點一滴的反作用力去把所有的逆勢扭轉回來。

為什麼我會說是反作用力呢?因為每個人都會習慣活在自己所建構的舒適圈裡,對待心靈會如此、對待身體也是如此。接下來的文章我們便分身體與心靈兩個區塊來繼續探討~

PS. 其實這篇文章的很多講法可以說是我正在寫的當下一直冒出來的,是我在寫文章時,一直內觀「心與意合,意與氣合,氣與力合」這句心法,然後很多的意境、說辭就一直穿插的冒出來,我之前是從來沒有想過可以把這些融在一起講的~就讓有心人體會看看囉!

而一個法也並不是在內心裡,用意境跑過一遍便叫做悟出來了!是我們有辦法身、口、意無時無刻都展現在這樣的意境之下,用這樣的心境來生活,這才是真悟法。不然講一套、做一套,那又跟說書人有什麼兩樣呢?所謂的「實證實悟」便是要我們把所悟的,辯證在生活上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