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至於她還無法讓自己的菩提心開顯出來,是因為她還有一個心結.........


她:其實我心裡還有一個問題耶~不管是妳、還是黃老師都好,如果我沒有這麼努力想改變自己,拿這麼多問題來請教妳或者請黃老師來指導古箏,你們會願意來多教我些什麼嗎?不然,我什麼都沒問的話,妳會主動為我講解這麼多事情嗎?


我:確實我通常不會主動跟人提有關內心障礙的這個區塊,因為這是每個人認知上的問題,若別人不想正視,或根本不認為這樣對自己是有問題的,我講多了可能對他來說~是我用主觀的看法加諸在他的身上了!所以當別人聽不進去之時,或自認為沒有問題之時,這時無論說些什麼的作用性並不大,我便不浪費唇舌去與人爭辯,那沒有意義!


她:對呀!那我若自己都不努力的話,你們還會願意這樣的付出嗎?所以當有一天我成功時,那也是我自己努力而來,不干別人的事,不是嗎?


(其實她會探索這個問題,也表示對自己的認知有些許的起疑或沒把握,才會須要別人的答案來再應證或找出相關的問題點.......所以,當人會發現自我的問題時,會去思考很多的為什麼時,這都代表此人覺知已經開啓了呀!)


我:成功確實要自己的努力沒有錯,但不能說都不關別人的事。就像佛教講的是共乘佛國,要成就一個佛國淨土並非一人之力可及,它必須是結集眾生的力量才有辦法,這是善因緣的滙集。所以,當一個人的意念傳達出來,也要眾生願意領受來支持配合,才會促成成功的因緣。要人家願意也給這樣的機會,跟妳想要有所成的意念來交互作用,才會真的有所成就,若只是憑一己之力,想要成功那是不可能的事!然而,想要獲得越大的成功,就必須有更多的人來認同妳,並跟妳一起搭配!若拿妳問我問題這件事來說好了,我也可以選擇不告訴妳呀!所以自己的想要,也一定要別人願意配合才行得通的呀!所以別把自己看得那麼的絕對重要,若懂得感恩,妳的獲益會來得更上千百倍!但我只是就事論事的來回答妳問的這個問題,所以我只是藉用妳的話,舉我跟妳之間的事來為例,但我並不會要妳一定必須來感恩於我.......對我來說,只要別人有所問於我,我就會照實回答,我並不會管對方是誰,也不會去計較後續的一切~


她:嗯!我明白妳的意思.......其實上一次我跟別人辦演奏會時,我是夾在黃老師跟另外兩位合奏者中間做協調,因為彼此之間的溝通不良,很多事進行的都不順利,可以說到最後都是我一個人把工作扛下來的,我做得好累!但我是用「恨」的力量把一切撐到最後的,雖然音樂會圓滿結束,但我並不快樂,也沒有什麼成就感可言!


我:是啊!若懂得知緣惜緣、知福惜福,相信在相處與溝通都不會有太多的障礙,尤其若懂得感恩大家願意互相給予機會,用這樣的心態來做事之時,更是會讓自己的付出是心甘情願且不計較。就拿上班來說好了,就算我們設計真的很厲害,想要來一展長才,但若不是總裁創立了這家公司,我們會有這麼好的環境可以來做設計嗎?那是不是也該感恩他來促成這樣的因緣呢?阿不然我們又怎麼會認識呢?


她:對厚!因緣~這真是個蝴蝶效應耶!


我:是啊!一個起心動念是源頭,但當這樣的心念投注在宇宙時,自然都會得到相對應的回饋,它會帶領妳永生永劫,無窮無盡........善因緣成善果,惡因緣成惡果。端看妳用什麼樣的心態來對應囉~


她:嗯!我明白起心動念的重要性了,而妳這樣的說法,我內心是更平衡一點了,不然上一次的恨意,我還沒辦法放下呢!原來我一直以來都是這麼固執的在看事情.......


我:沒關係呀!可以覺察到自己不好的心念就是一個好因緣的開始了呀!


她笑笑的點點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