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在承擔的魄力這篇文章提過的出家師父曾經說過一句話:「邏輯好的人,佛理就學得好。」我是很認同他所說的這句話,甚至我是認為無論是什麼樣的學問,只要推演的能力夠強,很多上層的學問都可以求得出來的。而且每件事情也都會有它的邏輯性,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結果,就要照什麼樣的邏輯來前進,所以想得到智慧,也是有它一定的運作邏輯性。

用一種最簡單的方式來說,如果有一個人,我們問他事情時,他都可以很詳實的解答給我們,那我們是否會認為他就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

那反過來說,如果有一個人,我們問他事情時,他不是回答「不知道」,不然就是含糊帶過去,那我們還會認為這樣的人具有智慧嗎?

所以基本上來說,一個有智慧的人至少有能力去了解我們的問題在哪裡,也有辦法把解決問題的方法告訴我們,而這一切不是都須要藉由溝通來達成的嗎?

再來,如果一個人在表達事情的時候,我們根本聽不懂他在陳述些什麼,那這樣的人就算具有智慧,但我們仍然也會認同他是一個有智慧的人嗎?

那反過來說,如果有一個人,我們在表達事情時,他也聽不懂我們再說些什麼,也沒有能力再去做釐清的動作,那我們還會認為這樣的人具有智慧嗎?

所以如果想要增長智慧,是不是應該在講話跟聽話的能力上,要稍微做加強呢?至少別人說什麼,我們聽得懂不會誤會;至少我們說什麼,別人也聽得懂不會誤會。這算是最基本的要求吧!

說話與聽話都是指溝通。

自己想要什麼自己要有辦法說得清楚,自己也要聽得清楚自己內心所要傳達的是什麼,這算是自我的溝通,當自我的溝通越深層且越沒有障礙時,相信自己的身心也就會越自在。

之所以當有障礙溝通不下去,就表示自己在這個癥結點上有所困頓、想不通徹,要克服別無它法,繼續往內挖下去,痛也好、苦也罷,唯有找出自己內心最深層的那個答案來,才能真正撥雲見日,智慧開顯!

深層的溝通其實也不難,常常問自己「為什麼」就可以了。為什麼要這樣想?為什麼要這樣說?為什麼要這樣做?當這所有的一切自己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之時,對自己就不再有所疑惑了!

人家說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意思也是要我們一切先從了解自己起,唯有自己跟自己的溝通無礙,我們才有辦法跟別人也相處得無障礙。而要做到此,真的只有在「溝通」這兩個字上下功夫而已。

我們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了嗎?我們把這些心聲轉化成字句表達出來了嗎?這樣的表達到底貼不貼切、得不得宜呢?自己清楚自己在表達些什麼嗎?..........這通通都是屬於「自我的溝通」!

從我在剛啟靈之時,與本靈一直對話的那一段時間,其實就是開始在跟自己的心靈溝通了,而那時我把祂幻化成第三者,是用第三人稱的祂來稱呼自己的心靈,一字一句的寫到後來,這個「祂」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出現在我的文章裡了。接著所有的文意,都是我用心體驗生活之後的感受,我把一切轉換成文字,也是一字一句地PO在部落格裡,所以這些日子以來,我是每天確確實實的在做自我的溝通,也慢慢的,我對世間的情、理、法越來越沒有罣礙,取而代之的是心清意明的自在。

這真的不難,也不須要特別去喚起靈識,就只是扎扎實實的自己跟自己的內心對話而已,沒有任何的想像空間,也不須要去猜想今天的指導高靈是誰,更不用去翻譯或揣測訊息的正確性,一切都是自己內心裡的知見,我願意觀照也願意調整,只要抱著這般凡人的心態來跟自己溝通即可!而這樣領悟出來的才是真實不虛的智慧,也才是自己隨手會用的法,不是嗎?

2012-09-16 14:4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