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早在年初的時候我就一直很想寫一篇有關於「耳順」的文章,至於「耳順」這兩個字是從孔子的論語而來,它的原文是這樣~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而會讓我想來談談「耳順」的原因,是因為~太多人的耳根是不清靜的,只要稍微耳聞他人之語是不順心意的,就會來跟著動念而左右了自己的心志,所以我才會一直很想跟大家分享「耳順」的道理!只是我一直苦無最佳實例,怕意思表達的不到位而把這篇文章延宕到今天......

終於佛教徒同事又提出了她的心結,我才有辦法好好用這一個實例來跟大家分享我心目中所謂的「耳順」精髓要義~

她:我最近常跟媽媽吵架,吵到我實在不想跟她講話,因為真的沒有辦法講道理,她很固執的堅持己見,但我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們常常因為這樣的意見不合,就在電話裡吵到不可開交,甚至最後我就氣到掛她的電話了........

她接著跟我說明為何會有這些情形來產生,而這些相似的話題,她在之前就斷斷續續的跟我提過,只是這次可能情況變得更嚴重了,所以她是整合起來跟我細說分明~

她:其實我媽是個觀念很傳統保守的女性,她會認為女孩子不用書讀得太高,所以常在最近催我趕快成家,說女人只要找個人嫁了,盡快為對方生小孩就好了,而且最好是生個兒子來傳宗接代。但我未來的規劃是走音樂方面的教職,我須要博士的文憑來幫我轉行進入我想要走的人生方向,我不可能在這時分心步入家庭。但她就是不願意採納我的想法,甚至是用數落狂罵的方式來催促我。我妹是勸我只要閉嘴讓她念就好了,但我就是不想把她當空氣,所以才會試著想跟她溝通呀!只是我一旦有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她就是不願聽進去,只會一直數落我這樣做是不對的!

我: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的,他們只認定心中的標準是對,而且還容易把這一套標準套用在身邊的人身上,只要他人是違背自己的想法,就會看不下去的來想糾正........而遇到這樣的人時,我們真的很難去跟他說明些什麼,最多只能聽聽他的想法是什麼,若真的要提出自己的相左意見,還是只能八、九成都順著他的意思來說,從中再穿插一點點自己的意思,但也只能是點到為止就好。不過妳若站在所有父母親的立場來想,絕大多數的他們還是會把兒女的成家立業當成是自己的責任,就是一定要看到小孩結婚生子了,他們才會認為自己應盡的責任已了,傳統的觀念就是這樣,所以妳也不能怪他們呀!

(而我除了是用說的讓她明白道理,也同時是在做給她看~我圥順著她的話(也就是站在她的立場)來分析這件事情,然後再帶入同理心,要她去站在父母親的立場來考量這樣的爭吵事件,好讓她也回過頭來檢視自己是否也有不客觀的地方.......但我點得很輕描淡寫,只是希望她自己能發現!)

她:我知道如果用同理心來看待事情,很多事情都會是合理,但為什麼他們就不能也用同理心來看待子女的事情,這樣就不用吵架了呀!我真的不喜歡吵架,所以從小我媽說什麼我都會是順著她的意,只是這種結婚生子的大事,要我自己已經準備好才可行呀!

我:既然妳都知道要用同理心來相對,妳應該不難發現,其實媽媽的出發點還是因為她愛妳的呀!妳如果真的明白這份心意,她在提出那些跟妳相左的看法時,妳就比較不會心生抗拒,而非得要來反駁些什麼,有時就當是聽聽父母的心聲也行!

她:嗯~確實!很多的爭執是因為非得要去改變對方什麼想法才來發生,我也是因為要改變我媽的想法,才來跟她吵架的.......

(呵!她發現自己的盲點了喔!)

我:是啊!耳朵要都能聽得下去別人說的話,是須要智慧!孔子不也說「六十而耳順」嗎?人生通常要經歷六十年的智慧累積,才有辦法把別人的話都明白其道理的聽得下去,什麼話都聽得「順耳」的智慧不容易喔!如果妳可以把要六十歲以後才能得到的智慧,提早在三、四十歲就得到,那真的才是修行的真功夫喔!

她:我才不要提早變成老人咧!

(哈!她又像小孩子在賭氣了.......大約過了三分鐘,她又回過頭來跟我說.......)

她:妳說的話很有道理,我最近跟倪老師(她是跟黃老師無法續緣後,才找倪老師從古箏的根基學起,我跟倪老師也有一面之緣,他算是古箏界的大老,年紀約七十歲左右,聽說教學是一板一眼的)在學古箏,我如果是他那個年紀,我才不願意跟二、三十歲的人做溝通,年輕人不但沒定性而且很膚淺,但他總是很有耐心的聽我在表達些什麼........他確實是用他的智慧在跟我溝通,這方面我真的應該好好跟他學習!

我:是啊!是啊!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更何況是一位有智慧的長者。

又過了幾天,佛教徒同事一早來就笑笑的跟我說,有些事真的都是自己的想法才來造成的心結,而當她跟我聊完,本來每天因為吵架的惡劣心情全都不見了,所以雖然她目前跟媽媽還沒達成共識,但她現在是也變成不太罣礙這件事的好心情了!

而這不也是她把我的話很「順耳」的聽進去之後,才用自己的智慧讓「境隨心轉」的另一實例嗎?

2013-06-10 20:55: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