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然師父也有所自覺自己不妥之處在哪裡了,於是我就趁著晚上跟他視訊的時候,故意又提到這件事,問他文章是否想好要如何改了沒?


師父是回答,那些文章暫時就放著吧!他一時之間也想不出要如何來調整,等到過一陣子再說好了。


因為剛好這天早上我發表了是正法,信心自然可得(上)~疑慮重重 這一篇文章,我等他讀完後,才接著跟他提起,其實我會想停寫部落格,除了是這篇文章所提的因素外,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在批判坊間宮廟的作為,有些相闗文章讀起來會有些刺痛感,或多或少會刺傷相關當事者的心,也許大部分的宮廟所作所為真的差強人意,但也有認真盡責的執事者是很努力,或許在師父的心裡,他們處理事情的方式仍然不妥,但從高角度來看事情雖然看得很清楚,但如果不再把角度位到跟大家平行再來多加檢視,或許很多細節仍然是會忽視。唯有試著融入,站在對方的立場去仔細思考,這樣才會明白很多人為什麼會這麼做的原因是為何了。


我是強調,適合大多數人的未必適合自己,適合自己的也未必適合別人,只有融入才會明白別人為何要如此做的原因!綜觀一切,還是適才適性,適合自己的心最為要緊!


師父想想,他說十分明白我要表達的意思,也一直跟我說抱歉,他也讚同先來停寫部落格,好讓他再多想想這些事情該如何來切入比較切當。師父表明,是可謂愛之深,才會責之切!既然大家都有心來好好修行了,怎麼還會有這麼多的人用錯法來擔誤了自已。也是他的一生平步青雲,在職場上呼風喚雨,所以才來養成這樣的看事情角度及分析事情的習慣,因為在商場上,要求的是效率及快、狠、準的決策方式,對上位者而言,唯有達成目標是對,其餘免談,這是他長期養成的人格特質。雖在觀音師父的調教下,以及自己一再的調整之下,整個人跟上班時已經大大轉變的不同,但埋得太深太久的種子要連根拔起,真的不是說修個三、四年就可以。


我跟師父說,我自己的困惑已經找到答案了,而他的部分只要先不去談論坊間宮廟,很多的觀念還是可以加以闡述的,所以我已經決定部落格會來繼續寫下去。


事後,師父一直感謝我,也一直感謝那位出家師父,因為我們幫他調整了一個重新看事情的角度,他願意認錯,也願意再度收斂自己太高高在上、太臭屁的習性。同時他也領悟到人與人之間要「共融」才能「共榮」的道理,所以他會朝這個目標來努力。而這不就跟我這幾天在心裡打轉的那四個字「包容並蓄」不謀而合嗎?


這一天,師父白天法會拜觀音懺已經跪拜了一整天了,晚上視訊還在為這件事跟我一直懺悔,雖然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已經接近凌晨一點,我真的快睡著了,不過我仍然勉強自己撐到最後,沒有來打斷師父的懺悔心。而我心裡也想著,應該是師父有這樣的心量來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指教,所以他才不小心忽略掉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這樣的心量來接受別人指正的,所以他才會把話挑太明的講。但如果說法是會讓人附和來起無明,或造成別人心裡的不舒適,這些都是要檢討修正的地方。


最後,師父主動說這篇他犯錯的文章也分享出來沒關係,認錯並不可恥,他誠實面對自己,也會勇於改進。但我要幫師父聲明的是,或許這次的事件,我某些地方看得比他還要透徹,那只是我的觀念到位而已,而至於在「行」的部分,師父還是實踐得比我徹底!


所以老天爺要磨掉我們的不良心性,真的會巧妙安排許多的情境來讓我們體悟,但是否能從中領悟出些什麼道理,還是得看我們的心是否靜下來,用心察覺了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