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大家看完以上兩個例子之後,是否會覺得我這樣的人會不會活得太累呀?活像個名偵探似的,任何蜘絲馬跡都可以知道得這麼清楚,我是不是聚精會神地去鑽研著生活當中的點點滴滴,又或者我會因為知道的事情反而來干擾自己......

然而事實跟大家所想像的剛好相反,我是在極度放鬆的情況底下,反而覺知力會特別的敏銳。像第一部畫家的影片,我是早上起床在蹲馬桶時打開來看的,就輕輕鬆鬆自然的看,而且我還正在「上廁所」咧!而第二部片子我是連看都還沒有看,只不過我正在做瑜珈,就輕輕鬆鬆很自然的聽而已,然後我就明白這整部片子的調性了!

當一個人的心態是輕鬆、開放、不預設立場之時,反而覺知力是最強的時候,因為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納受到心裡面來細細品味,所以一切的層次是分明的、不散亂的,很容易就可以讓自己快速抓到萬事萬物的精髓。因此,我根本就不會累,而且還反而比一般人有更多的時間去做更多的事情,例如,寫部落格、寫書、做瑜珈、打打拳......那是因為很多事情一目了然,所以我不會困在迷團裡太久~四兩撥千斤,很多事情就搞定了,也不會浪費時間在那裡窮忙瞎忙呀!

當然只看一些表面現象就誤認為我好像太累的朋友是有一些的,不過也有另外一群我身邊的朋友便提出完全另外一個角度的看法,有朋友會問我:「妳看待事情都那麼的淡然,會不會對事情沒有感覺了或麻木不仁了呀?」也有人會說:「妳總是默默的在一旁,到底有沒有感覺或想法呢?總覺得好像所有的事都不干妳的事一樣!」這樣的評語是不是跟最上面所說的「太累」是完全極端的評價,但為什麼這些都會是外人用來形容我的辭句,那如果我的性格這麼的兩極的話,那我不會精神分裂嗎?

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我在「有」與「無」之間(下)這篇文章所講的這句話~我知道,但這有什麼關係!

確實我對很多事情都有感覺,所以我才會有深入的想法啊!但這就只是中肯的知道而已,並不是去下論斷性的定義,因此知道是一回事,要不要講又是一回事,須不須要講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要講不講都可以,沈默也是一件還不錯的事情呀!

這世間的很多事我是因「理性」而看淡,也因「感性」而看透的呀!一個人太理性會失去覺受,容易用大腦的知見來判斷事物;一個人太感性則流於深陷,容易用自我的情緒來渲染事物。至於怎麼做才會是一個中庸平衡,這真的是可以被鍛練出來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