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會來突然失去信心,還有一個原因是最近幫師父寫了幾篇討論坊間修行的文章,我可以感受到應該有人會被裡面的言論所刺痛。我說過,人的一言一行多少就跟他的起心動念有所關係,而我所寫的這幾篇文章,雖是在傳述師父的論調,但字字句句是我用鍵盤敲出來的,我當然十分明白裡面夾雜著什麼樣的起心動念,無論再如何的細微,但就是會很詳實得展現在我的心裡。

有些文章我是已經發表了,雖然裡面的遣辭用句,我已經盡量修飾,但仍難掩最源頭的心態!雖然我十分認同師父所傳達的修行觀念,尤其還有幾篇尚未發表的「修行的毒藥」系列,雖然都是就事論事分析的十分貼切,但畢竟角度站太高的結果,言論之中就帶著犀利,會讓閱讀的人產生不舒服的感受,我一直在修飾裡面的用辭,但仍然擔心會引起人有不好的感受,所以才會想先剎車不要再寫,花個半年到一年的時間,等我想清楚要用什麼方式跟師父溝通後,看他的心態會不會因而改變,到時再來發表更貼近人心的文章。

或許你們會想,有須要花這麼久的時間嗎?但對我來說,確實是的!一個人會有怎樣的起心動念,要知道這顆種子埋在心裡多久,藏得多深,連師父已經是用心在調整自己的人,都會這麼不經意且沒有察覺的用這般角度來分析事情,可見得這顆種子並不好剔除。何況我又是他的徒弟,心法又是他所傳,很多時候觀念的溝通上我是遜色於他的,而且在他的觀念並沒有錯,只是說法上比較不圓滑的情況下,我實在也不知道要如何來主動開這樣的口,只能等時機,看哪時有恰當的機會來跟他說明我內心裡的想法,就這樣「包容並蓄」這四個字在這幾天是一直在我心裡打轉著。

因為「修行的毒藥」這幾篇文章的內容我實在是修不好,還好翻到以前沒有公開出來的心清靜~一切就清靜這篇文章,再加上格友在交心那篇文章所分享的內容,我就先公佈這兩篇文章,而將「修行的毒藥」系列給延後,若不是這樣,「修行的毒藥」這些文章可能就也發表了。就在這拿不定主意一再斟酌的情況下,奇蹟又發生了..........

法會期間會有出家師父來廟裡帶大家頌經,她們於中場時間都會在師父的辦公室裡休息,在法會的第三天,師父辦公桌上的電腦螢幕正好是停留在我部落格寫的「修行的毒藥」其中一篇「貢高我慢」的文章上,其中有位出家師父可能是好奇吧!就把這篇文章給讀完了,事後她告訴師父,其實會貢高我慢的人應該真的是有他的本事在,並建議師父用「大悲心」的角度來處理,或許是比較得宜的。

而這天因為我要上班,所以已經回到台南,是師父在聽完這位出家師父的諫言後,馬上主動打電話來跟我提這位出家師父對文章的感想,並要我暫時不要把這些文章公開來,他再好好檢討一下要怎麼來述說比較合情合理且讓人比較容易接受。

真的沒想到才三、四天的功夫,就有機會可以好好跟師父談一下這些心態的問題,而且是在師父也有所自覺的情況下,這是最好的切入時機,於是我鼓起勇氣,換我來跟師父說說我的觀念與看法.............

而這不就是共修的好處嗎?還好有這位出家師父也願意來叮嚀,所以才能在這麼快的時間內,就讓師父可以來有所自覺不妥當在哪裡。因此共修重不重要?若選擇關起門來的獨自修行,相信這些細微之處自己真的是很難察覺得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