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在我初階課程畢業時,師父當下為我所說的法,我原本以為已經把它公佈了,沒有到最近在整理文章時,發現它還是被我給鎖著隱藏起來的。師父說這是比較中階的心法,適合我現在去領悟。而當師父跟我說這些法的字字句句時,我發現它們其實早已經在我的心裡面了,只是我沒有去整理過,我確實知道它們是可以讓我的心靜下來的關鍵,但我不知道這些也是所謂的心法。


不過文章寫至此,我想把它放公佈在這個階段,做個起呈轉合也算是最恰當不過的,所以就在此跟大家分享囉~


「七情」也就是所謂的喜、怒、憂、思、悲、恐、驚,這些都只是心的行相而已,充其量也就只是心的不同狀態罷了,是心正處在某一種狀態底下,這只是心的感受,並不是心的本身,不把自己的意念變成心的種種狀態,只要意念不起,心就不會起任何執著的相,而把「七情」歸零,意念自可不起,明白此相就可以更懂放下了。


人總是會把種種外面來的因緣或是眼睛所看到的一切,因為內心有所感受,就造就了心情是處在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不同的狀態裡,這些都是意念受到外在的種種刺激,或是受到欲望的牽引,才會來觸動這顆心,心就會因而起了念,念就會導引出情緒,接著就產生了喜、怒、憂、思、悲、恐、驚這些狀態。


那既然我們說修行是要修這顆心,所以就要把事情回歸到原點、還原它的本相,讓心不要帶著這些情緒的色彩去污染所有擺在眼前的現象,這樣我們才能去認清真正的事實,不然事實經過這樣的染色後,不是曲解,就是誤會了。而師父之前文章也曾經提,要大家去整理自己缺點並寫下來,知道自己有這些缺點之後,警愓自己不犯、且不去起這樣的念,這樣心才能達到真正平靜,才能真正的把心的現象展現出來。而當自己心的現象真正展現出來的同時,便可以發現「法」無所不在。


可以把「法」當成是我們在呼吸的空氣一樣,我們是時時也處處地融合在它當中,就連我們身體裡的血液也是帶著空氣的,所以把法形容成空氣是在恰當不過的比喻,因為法就像空氣一樣,它是無所不在的,只是我們一直都融在法裡頭,所以才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只有在心越靜之時,才有辦法感應到它的細微之處,才有辦法強烈感受到它真的是實實在在就充滿這個法界的。


其實觀念就是這麼簡單,端看自己有沒有去融會貫通、好好領悟而已,而這也是法理的實相,它無關宗教科儀,是心靈的一再淨化後,法界的一切就會慢慢在自己的心裡真實展現。


所以每個心靜到一個程度的人,都會知道心是如何去擾亂的原因是什麼,而如何讓心靜下來的做法又是什麼。也因為如此,所以當師父跟我說這些觀念之時,字字句句都跟我從生活中體悟得來的完全吻合,只是說法跟用辭的些許差異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