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很小的時候(忘了讀幼稚園了沒),我自己常常坐在家裡的樓梯間發呆,那時的我已經懂得什麼是生死、什麼是喜怒哀樂了(這個年紀這樣算是正常的吧!),只是有時發呆時,我心裡便會有這樣的想法,是當下的這一刻我活著所以會有思考、會有感受,因此對喜怒哀樂才會產生感覺,如果我死掉了、沒知覺了,那是不是對喜怒哀樂就沒會有任何感受了呢? 活著的有感覺是什麼感覺?死後的沒感覺是什麼感覺?上輩子是什麼感覺?下輩子是什麼感覺?當下的感覺又真的是我的感覺嗎? 而這些感覺的差異性又到底是如何呢?

我知道在思考這樣的問題時,會散發出意念,想要去感受這樣的知覺,這時腦中會陷入芎蒼的廣闊,那是宇宙浩瀚的無窮無盡,然後會看到自己輪迴的軌跡,那是一條沒有開頭也沒有結尾的時間銀河,在這繁星點點之中,是閃爍著每一個生命的當下,我會懂自己的當下便是處在這繁星中的一個小點而已,而所有的感受終究會消失沈寂,最後只剩平緩的呼吸而已........

就這樣讓意識無聲無息的進入了虛空之中,又回到自己身上的呼吸,再喚醒自己確實是真實存在這世界,要用心去體會當下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意識才會被拉回到現實世界,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受,但小時候什麼都不懂的我,只是把它定義成自己的幻想而已。

雖說如此,但我從小就相當相信輪迴,自己是提不出任何的佐證,只能藉由一些前世今生的故事情節,來滿足自己在這個區塊的想像空間。

而現在的我再去回想過往的這些情境,它頗有「我思故我在」的意味,而整個過程其實也蠻像在靜坐中的感覺,就放空讓答案來示現,也像把自己的靈魂推向浩瀚無邊的置高點,當眼界是放大到寬廣無際之時,自己生命無窮盡的時間河就展現在腦海裡了,那是平和的星光點點在寂靜的宇宙中閃爍著微微光芒,而且是默默的沒有任何聲息~

所以就算自己的激情把當下這個點再如何放大與膨脹,它到最後仍然是會回歸平靜,如果自己真的明白輪迴就是這般的無窮無盡、生生滅滅(亦或是不生不滅才對),當下的點對應到生命的時間星河,它也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塵沙而己,而且終究會過去,這才是恆常不變的道理。

佛教徒同事曾經問我:「妳現在都不會擔心未來的事嗎?萬一不如預期的發展,妳又該如何是好呢?」

我是這樣回答她:「其實當自己找到真心之時,便知道心的方向在是哪裡,因此不論何時何地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在朝這樣的目標前進。既然真心是不會改變,我活在何時何地統統都會是一樣的道理,所以不管外在是變得如何,我都會用同樣的這顆心來對應,或許好幾輩子以來,我就一直是這個樣子在看待事情了,所以未來這顆心還是會如此的持續下去,就算物換星移,只要我有把握自己的心是不變,未來是如何,對我來說並不會是太重要,至於演變成如何也是都可以!」

她看了我一下,便說:「我好像從妳的眼中看到了永恆.......」

或許永恆真的可以被看見吧!至少它是不會閃爍不定,所以目標明確的人會有一雙十分堅定的眼神!

而當可以找到一顆不再變異的恆心之時,不論何時何地,對自己來說都只會是「現在進行式」而已~

應該也可以說~大家都是活在永恆當中,只是太多人的心無法平靜、起起伏伏、見異思遷、隨境起舞.......只是心被蒙蔽了,所以才看不透何謂永恆吧!而當你真的體悟得出永恆之時,相信你也已經到達「大自在」的境界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