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格友問我:「靜坐時若要靈動該如何處置呢?要壓抑嗎?」我想這樣的一個問題不只發生在他身上而已,就連我自己也曾面臨過這一個問題,靈修初期的我是靜坐不到一分鐘就可以起來靈動,所以那時我根本是靜坐不住的一個人。

也有位朋友是最近才啓靈,他是常常感覺到有氣在身上亂竄,這時候會讓他很想靈動,但他又沒把握這道氣是外靈還是自己,尤其晚上要睡覺時,這種感覺會更明顯,明明要睡了,但又被這樣的一股氣干擾,一直跟它對抗的結果,有時就整夜都難眠了。

而這樣的一個情形,也是曾經發生在我初啓靈時,那時確實是不太好睡,有時睡睡,還會被那一股靈氣晃醒,感覺就很容易處在一種興奮的狀態下,尤其是回玉龍宮(當時我靈修的那間宮廟)時,祂真的就是帶動著我,一直很興奮(可以感受的出內心是十分雀躍的)、一直跳、一直跳到半夜三、四點都不會想睡覺!

是後來靈一直帶動我調息,也就是做大家都會做的健康吐納法 這個動作好一陣子之後,我對自己身上的氣才掌控自如,不會躁動,也不會再過度的興奮了。所以我想每一個剛啓靈的人,都會有自己的一個所謂過渡期吧!至於為什麼很多人都會有這麼樣的一個現象呢?於是乎我把問題丟給了師父........

師父的解釋是~當靈初醒之時,就像個小朋友一樣,什麼都不懂、也什麼都好奇,就只單憑自己的喜好來做事情,而且這時的祂還很小,是靈氣不俱足的狀態之下,所以祂首當其衝的要務就是補足自己的靈氣。而當肉身還是什麼都茫茫然不知情的狀況底下,祂才會選擇用靈動這樣的方式,來帶動自己的身體補靈氣,而這樣的情況就像小嬰兒肚子餓了,就知道吵著要喝奶一般,就只是個反射性的直覺須求而已!

很多的現代人,因為長期久坐,不太運動,身體的經絡及氣血都不是很順暢,所以這樣的肉身基本上來說,本身的氣就已經不足,所以靈醒來之時,才會須要大量的補靈氣。只是靈動並不是唯一補靈氣的方式,悟經書、靜坐、多做鬆筋調氣的運動.......能讓自己的心清靜下來、能讓自己的身舒展開來、能讓自己的氣血活絡起來的種種方式,都是可以讓自己增長靈氣的方式呀!

而當自己靈氣比較俱足或修法到位之時,其實就不容易有靈動的現象了。一來是靈隱定了,祂就不會一直的想帶動肉身。二來是因為靈跟肉身都已經知道怎麼的修法,才是對自己最有助益的方式,所以也不須要靈動或起駕了。

關於以上的說法,大家可以去觀察宮廟的主事者跟初階修行人的差異,通常最會靈動的都是那些初入門的修行者,反觀一些修行到位的得法者,我們便很少看到他們在靈動或起駕的,因為他們的靈已經長大了呀!像在玉龍宮時,師姐也會跟我說~師母是不太靈動的,也很少看她靜坐時,會像我們這般晃呀晃的。像帝君廟的師姐,當她修到大法師的格之後,她也很少起駕了,取而代之的是新進的乩身。像師父,他是從來都不會靈動或起駕,但他對氣的感知力,卻是超乎常人。所以越高階的修行者,是越如如不動的!

就拿我來說好了,原本我也是超愛靈動的,靜坐的時候也很難定著不亂晃,自從師父教我觀想氣沈丹田,把氣往下觀想,不要讓它往上飄揚,便克服了這個靜坐時想靈動的問題,也是這樣慢慢懂得聚氣之後,身、心、靈就穩健了下來~現在的我,是不會有任何想要靈動的感覺了!

是用自己的意念觀氣、聚氣,讓自己的靈氣為自己所掌控且隨心所用;而不是讓自己的意識渙散、心念不堅,反而被靈氣來帶動,而更嚴重時是無法自拔也不能自己(因為坊間真的有這樣的案例)。

既然知道這樣的前因後果了,是否要用靈動的方式來修行就看自己的判斷與選擇了。凡事知其所以,明白自己當下做這件事是為了什麼道理,這不也是在覺察自己嗎?

。。。。。。。。。。。。。。。。。。。。。。。。。。。。。。。。。。。。。。。。。。。
 
另外格友也問~靜坐時,坐著……坐著,很快就放空了(ㄉㄨˋ ㄍㄨ),真是不才,有何良策呢?

師父告訴我,真正有效益的靜坐是注意力集中的放空,所以我們當然不可以在靜坐時打瞌睡,雖然我自己也是這樣子的過來人(哎呀!怎麼大家的通病都一模一樣咧!),所以就要找自己最清醒也精神最好的時刻來練靜坐。

當注意力還無法很集中時,就先練專注於自己的呼吸,或觀想丹田裡有個爐,全身的氣都往下灌注到這個爐裡面,這也是初階練聚氣的方式。讓腦袋先有一個簡單的動作來練專注力,就比較不會打瞌睡了咩!試試囉~先從最簡單的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