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菩薩的心腸跟一般人的心腸最大的差異是在於他有一顆利益他人的菩提心,而利他之心最簡單的來說,就是有一顆願意為他人服務的關懷之心。這樣的心境並不難培養也很容易做到,而且在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並不一定要很刻意去執行,也不用特別去從事什麼樣的行業才能做這方面的實行。


我們每個人在這社會上,都會有自己應該負責的工作項目,而認真想想,所有的工作項目都不會憑空而降,也不會在自己執行結束後,它又憑空的消失不見。所有工作的起始,一定有要對應的人;所有工作的結束,也一定有會影響到的人。只要是社會群居的個體,其所處理的每一樣工作,或多或少都牽涉到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而在這一切接觸的當下,都在在考驗著我們的心性。


是自私的計較只為自己、是無私的貢獻為大眾著想、是免為其難的敷衍了事、是盡心盡力的負責到底...........無論自己的心態為何,但在工作的表現上總是令人一覽無遺,姑且不論自己的工作能力為何,但對這份工作所盡的心力,卻是絕大多數的人都看得見。


其實,在我脾氣最不好的時候,我在工作上就一直犯著這樣的毛病,我可以說把所有交辦我案子的人全都當成笨蛋在看待,對我來說明明是很簡單的做事邏輯,他們總是不會去設想到,老是用類似的問題一直來煩我,不然就給錯誤的訊息,讓我案子執行起來再三的更改。因為頻率實在太高了,到最後我就直接擺臉色給他們看,甚至就把案子丟著,不悅來更改,因為當時權責沒有畫分得很清楚,業務都是自己找想配合的設計者來處理案子,所以我的案量就越來越少,但我卻不知反省,而是樂得輕鬆。


直到覺醒後,我也隱約意識到自己此生為何目的而來,我是在極短的時間內痛改前非,把這個極為不好的工作習慣改過來。既然是要利益眾生,那工作上所有配合的每一個人不都是眾生嗎?他們之所以會有這些問題產生,這不也就等於是他們的疑惑嗎?我怎麼可以心生計較之心,不滿他們拖累我的工作效率,而來對這個人產生厭煩的感受呢?而且既然我的職責在此,提供好的服務品質,讓大家做起事來都方便,這不也是領這份薪水該盡的義務嗎?


所以濟世渡人一點都不難,認真的在自己的岡位上,提供給有需求者最佳的服務,其實就是在利益眾生了。而且提供的服務品質越好,大家越想找你來幫忙,你就可以渡到更多的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