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遇到衝突時,總是會把矛頭指向別人,好像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而自己絕對是個無辜的受害者,是自己遭受了迫害,才會這麼慘不忍睹。但事實上,在整個事件的過程中,自己真的都沒有錯嗎?常言道,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或許今日的落難,只是往昔造惡的現世報,不趁機會反省自己,一直抱怨別人、抱怨從前,不平衡的心理,只會讓自己永無安寧而已!

有人跟我抱怨他在公司服務多年,雖無功勞也有苦勞,但為何到最後仍然是被無情的資遣,他怪上司太心狠手辣,對他十分不公平。只是整件事看在我眼裡,他的配合度差,又一天到晚只想準時下班,工作份量稍微一多,不是擺臉色臭臉,就是工作丟著就回家。因為就是看不見自己的問題點,所以受到這樣的教訓,仍然還是在責怪別人為何是如此的對待。

有人跟我哭訴他對另一半盡心盡力,到最後還是被無情無義地抛棄,他很難接受,自已浪費了這麼多的生命,最後卻是得來一場空而已。只是我看到的是他的死硬脾氣,加上不講理,而且規矩多到數不清,只要別人誤觸他的禁區,不是火冒三丈,就是不理不睬,完全不把別人看在眼裡。這樣實在讓對方很難他相處,最後只好選擇離去。

如果只是一直質疑別人為何如此待自己,就很難看清自己曾經犯了哪些錯,當有事發生時,把所有的錯都推到別人身上,只會讓自己的心更被忿怒、傷痛、責怪、不滿......這些無明的情緒所圍繞,而造成自己更加不平衡而已。

有時好好反省自已,找出自己的問題點,並把它們承擔下來,好好面對檢討,反而讓一顆不平衡的心,更快找回屬於它的平衡點。不然心一直隨著那些不平衡的情緒去波動,要何時才能停得下來,並回復到真正的自己呢?

所以,在我看來,「認清自己的錯」有時確實是心靈不平衡的最佳一帖解藥,因為它可以把自己的心拉回來好好地面對自己!

 

2012-03-31 19:24: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