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起心動念其實都會表現在行為舉止上,有時就算想用言語去掩飾內心的真正想法,但從語調、措辭、表情、肢體語言.........都仍有蜘絲馬跡可尋,會透露出對方目前說這話想表達的真正含意是什麼,有時或許隱藏著另一層意思,有時甚至是跟他所說的意思完全相反。只要用點心去感受,將自己的意識再往後退一點,內心不要跟著這些話語去起舞,真的可以洞察出對方的心思現在到底為何。

或許是與生俱來的第六感,有人天生對這方面的觀察力很敏銳。而我那位佛教徒同事,平常可能都裝笨,表現得不是很精明,但她在看人,確實都有她獨到的一面,而身邊的朋友,在剖析這方面的人性,也只有她可以跟我討論得比較深入,而用這簡單的吃相,去解讀一個人,就是她所提出來的論調,我是也很認同,就分享給大家囉!

今天公司辦春酒,佛教徒同事坐在我旁邊,座上名單還有一位平時我都盡量保持距離的A同事,雖然她平時對人也都還不錯,但對我來說,她總是散發著一個令我格格不入的氣場,沒辦法,我只好自己離她遠一點。另一個跟A同事平時就常有工作交集的B同事坐在我的另一邊,當A同事還沒入席時,B同事的旁邊是本來僅剩的一個空位,眼看著A同事勢必坐在她旁邊了,她馬上說她旁邊這個位置是幫C同事所佔,就把C同事的包包從原本所佔的位置,硬是移來這邊,讓A同事去坐C同事原本所佔的位置。雖然只是小小的位置問題,但看得出來,B同事也是不太喜歡接近A同事的。

我雖然平時沒有介入她們的工作之間,但依我的觀察,A同事是個斤斤計較又十分自以為是的人,所以她的自我觀念自然會比較重,而且太重過頭,別人自然就不喜歡跟她親近了。

當菜出到第九道是水果盤,最頂端約有十來顆的草莓,一桌是十二個人,正常人都只拿一顆,吃個有吃的就好,A同事大約是第三個伸手去拿莓的人,座上不但有的人還沒有拿,甚至有兩、三個跑到別的地方去聊天,但她一把就抓了三個,我看在眼裡,只是笑笑世上怎麼會有這樣的人,真的都不用替別人稍微想一下嗎?而且這還是第一輪,如果是在第二輪,她這麼做的話,我就不會有任何看法了。

沒多久,佛教徒同事悄悄問我對此事有何看法,我只是說,從這點小地方,就可以看得出來她是個蠻自以為是的人,所以才都不會考慮到別人。

佛教徒同事說:「就是因為這樣,大家才都不喜歡她的,不要以為自己做什麼事,別人都看不出什麼,尤其是吃飯這種人的最基本生理須求,當人在處理這種基本生理須求面,就都不會考慮到別人了,推到她做的任何事,也都會是這樣的答案,所以吃相真的很重要。」辛辣的她不忘再補充一點:「連性愛也是喔!如果在這種基本的生理須求,都只考慮到自己的感受,就別奢望對方會對你多好了。」

我聽了是很想笑,這樣也可以舉一反三。不過她說的真的很有道理,由小窺大,從最基本的生理須求,真的可以推到為人處事,事事真的都有蛛絲馬跡可尋,因為流露出來的都是自己的起心動念。尤其這種生活小習慣,更代表著自己的習慣性思維為何囉!很有趣吧!可以試試看,訓練一下自己的觀察敏銳度喔!

 

2012-01-31 00:41: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