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繪畫  

隔天,兒子麻煩我載他去找女朋友,他們約在火車站,說要先去逛逛再回家一起吃晚餐......

在車上我們聊到了工作的事情,這也真的是很難得,不然我們以前在車上大部分時間都是默默無語的,但現在好像有講不完的話題,竟然還可以聊到工作,這也蠻神奇的......

話題也不知怎麼聊的,我就有意無意也算接續著昨天的話題,來跟他探討「愛」的議題~有時認定以為是一輩子的最愛,走到某一個階段之後真的就不愛了,像我那麼愛設計,讀書為它、工作為它,本來打算一生一世就是做它到老,但慢慢理解到一些事情之後,我突然對它完全失去興趣,也再也提不起勁來從事它了!至於面對他老爸何嚐不是如此呢!

(但就是因為走過這些過程,才讓一直對「永恆不變的愛」有所執著的我,更深入去探索什麼才是我內心當中「永恆不變的愛」!因為不知為何,一直以來我內心深處對「愛」的看法就是「永恆」,但既然不是男女之愛、不是親友之愛、不是工作事業之愛......那到底是什麼?它明明可以讓人無怨無悔、犧牲奉獻、義無反顧,甚至看得比生命還重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也是這一份小小的執著,或者說是心中的印記,最後才讓我解開了這個謎底~但還不是時候跟兒子說,所以我只能這樣輕輕的點了他一下!)

這時他突然問我:「爸爸是不是也很會畫畫?」欵?怎麼話題會這樣轉著~冒出來......莫非這小子......

我:你也「想要」會畫畫嗎?

他:對!但我就是畫不好,不知道怎麼畫......

我:做畫時,要用心去做感受,為什麼這個顏色要搭配那個顏色,為什麼線條要這樣拉,所有的組合不是亂拼湊出來的,是你要用心感受進去,才有辦法把內心想要呈現效果或氣氛傳遞出來!你也可以先從臨摹開始,去學習、去觀察別人為什麼用要這樣的顏色,線條為什麼要用這樣的筆觸或轉折,它們各帶給你什麼樣的感覺,把這份感覺內化成為你的想法,你慢慢的就會用這樣的畫法來做畫了......嗯~我這樣說,你可以明白我在表達什麼嗎?

(PS. 如果上過【運轉吧!小宇宙】講座的學員應該可以理解得出~這些話是打開「內在通道」的變化說法,先讓外在「感受」進到內心去,而且要有進有出地把「進進出出」、「來來回回」的雙向通道都打開來!)

他:可以聽得懂!

我:就像你之前說想要會寫作文是一樣的道理,你必須用心去體會那些文字所帶給你的感覺是什麼,你心裡是什麼想法,要用哪些字組合起來才能表達你的意思,這一切都是必須把心帶進去做感覺的。不然一樣去看別人是怎麼寫、怎麼講,這樣的文字組合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是不是你所要的,去學習、吸收它,就會變成你的。所以你一件事情要做的好,一定要把心打開來對所有的事物做「感受」呀!這樣的講法可以聽得懂嗎?

他:可以。

其實在講這些話,最開心的是我,因為一直以來我就很想對兒子傳「心法」。而「心法」這個東西,本來就是在生活的點點滴滴當中,無所不能傳。但就是要對方有問題提出來討論時,才有辦法去做適當的銜接與串連,不然在之前他根本不想做討論與交流時,真的是無從說起,他也聽不進去。

至於「感受」真的很重要,而且它是可以一層又一層的深入進去的,也只有願意如此抽絲剝繭,有一天才有辦法到達心中之最中的核心,但並不一定侷限什麼樣的路徑與管道。從設計當中去用、從繪畫當中去用、從文字當中去用、從說話當中去用、從雕刻當中去用、從建築當中去用、從程式寫作當中去用、從養殖當中去用、從栽種當中去用、從烘焙當中去用、從運動當中去用......

所以從各行各業當中、從行起坐臥當中,只要我們肯用心,去感受我們的創作、我們的製作品、我們的所有動作、我們的所有呈現......有一天我們的深層覺知就會被打開來。但前提是你有想要認真做點什麼了嗎?必須要先有這個意願了之後,這時你的心才會真正的打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