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完心得報告之後,師父也剛好藉由上篇文章的故事,為我更深入說明~我目前所領悟有何不足之處。


師父說,既然在心態上已經說服自己要重新開始,也懂得舊有的框架要放下,希望我從今爾後可以用不同的邏輯、不同的做事方法、不同的心態來面對所有的事情,從內心做真正歸零的動作,讓自己的心變成一張水平的白紙,不在隨外境起波瀾。但觀音師父說我的報告裡還少一個條件,只是師父不願意跟我明講,他說菩薩要我把這件事當成自己的功課,好好去把答案找出來。


這時我內心的想法是~報告是我聽師父說了這半年的法後,所整理出來的目前心態,但要我完全符合這般的境界,還是須要一些時間的,而且這不是要時時刻刻要放在心裡告誡自己的事嗎?所以是要花一輩子的時間來執行的,不就是「好好做」就對了嗎?


於是我就回答師父,是不是就是「實踐」呢?師父告訴我,觀音師父的習慣是先訂時間表,再來就是怎麼去執行的步驟。因為心態歸零,判斷事情的角度改變,願意重新出發,對事情就會一番新的領悟及新的答案出來。所以菩薩希望我訂出每一小階段的執行方法。


自己的思考、做法、言行舉止因為內心的整理而歸零,這個整理的動作就是「徹」,整理歸零就表示自己的心已經「清澈」了,至於接下來要如何做,這就是所謂的「悟」,把悟到的一切法,跟自己的「心」、「口」「意」相融合,便是我下一階段的功課。


從生活的一切事物中,「悟」到什麼,可以「表達」出什麼,可以跟什麼道理做「舉一反三的整合」,這就是「融通」。悟的對不對,要怎麼去執行,都是要反覆做測試的,而這些動作都是為了達到「融通」的這個境界。


是因為自己心態歸零了,也調整好了,所以可以重新開始悟自己的法。又因為悟了新的法,有了新的觀念,才會讓自己有新的想法、新的處理事情邏輯,讓自己的心有一個明確的依歸來改變,而不再只是空洞的執行而已。


是萌生出來的新觀念,支持著自己的想法、支持著自己的做法,那到底是悟到什麼樣的「中心思想」,可以支撐著自己願意將之化為實際行動有此改變,這也是我必須要整理出來的。


只是我認為道理這麼多,有時也是真的要遇到了,才有機會去體悟它,所以這個時間點我很難訂得出來。


師父回答,訂時程表的目的,只是幫我不要偷懶,逼自己時時精進、進步去學習。一切道理的體悟都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俗事上,他要我邊體悟到什麼邊跟他分享,這樣他才知道我悟到哪裡,該傳我什麼法了。這一切都是要花費時間溝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