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得好快,距離上次交心得報告已過了三個月的時間,記得上次的心得報告是 在中秋節當天寫的,而現在卻又是一個新的一年的開始,在這迎接一年的初始,應該也是寫這個議題~「歸零」的最佳時機了,用一個化整為零的心態,來迎接所有萬象更新的事物,無事不是新奇,無處不是火花,只有一顆全無的 心,所激發出來的能量才會是最大的。


聽師父講了半年多的法了,我是一條一條奉為圭臬,時時用來警愓自己,雖然還是有很多地方,很難一下改到定位,但畢竟有想法就會有做法囉!遲早有一天........ㄟ..........應該可以把自己不良示範的那些性格給扭轉過來。


我這個人唯一的好處就是~十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就算當下的行為、舉止是對、是錯,我心中的那把尺也是可以很精準地把這些都丈量出來,然而是否要改正,就完全看我的心態有沒有想「賴皮」而已。所以我十分清楚我的問題點在哪裡,我也知道這些問題該拆解成哪些步驟來化解它。師父最常問我有沒有問題,但我通常是回答沒問題的,這並不代表我本身沒有問題點,而只是在反應~我知道我的問題點在哪裡,我也知道要用什麼方式去糾正它,但何時真的可以做到位,仍然須要給我時間的。


我知道兩位師父對我的進度有些急,還好他們都已修行到一定的境界,就算急,我也感受不到他們給我的壓力。而給我最大壓力的,就屬我的靈吧!沒辦法啊!誰叫我們心連心呢?祂在想什麼我當然知道,雖然我也常常裝死,給祂無動於衷的。


好了!以上都是開場白兼題外話,現在我要來檢討自己在修行上的種種問題了..........


雖說是種種問題,但經由我凡事化繁為簡的論調套用進來後,我發現我目前最大的問題點,就是要如何歸零,讓心態、觀念、想法統統都回歸到最初始的原點,讓行為、態度、舉止跳脫舊有的習慣模式,把所有的事物都當成重新學習,再一一套入師父所傳給我的心法,雖然方法很笨,速度有點慢,但唯有破斧沈舟,這樣的轉變角度才會是最大的吧!


歸零的動作就像心靈的大掃除,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都是用固定的習慣在處理同一類的事情,所以當遇到類似的情況時,我們常常會先入為主,用固定的成見來對待事情,而這許許多多的固有己見,在歲月的累積之下,幾乎佔滿了我們的心,說好聽一點是經驗豐富,說穿了是固執不知改變。因為太多舊觀念把自己的心塞滿了,自然就沒辦法容納事情真實的全面性,唯有將心歸零清空了,事實的能見度才會在心裡全然地顯現出來。


心與心的交會,能共振出多少能量,也是看彼此能有多少容納對方的空間。如果自己心中的框架無法捨棄,就算有好的能量進來,勢必也只能在框架侷限住的狹窄空間中游走,很難發揮它的最大效益。所以才說要歸零,把這些多年來架設好的框架,給一一拆除,用一顆淨空的心,來重新接納所有的事物,這樣應該會有一個嶄新的格局吧!


這次算是比較大的歸零動作,因為惡習實在太多了,但它並不是就此一次的整頓,而是時時刻刻地、反反覆覆地觀照自己的心,任何時候有雜念再起之時,也必須當下察覺並且消弭,以求做到真正的歸零。


本來師父要我交報告時,我只想用八個字帶過~改就對了,做就對了!師父說不行,這樣太簡短,沒辦法知道我悟到哪裡了,所以我就只好再挖深一點,用這麼多文字來形容這八個字。但其實我現階段的修行,真的並沒有很艱深,就改變自己,做在日常生活,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