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師父之所以跟我說此法,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看到了我在其它文章回應裡,跟我那位「知己」的對話,裡面有提到「轉世的初心」這句話,所以師父也希望藉由這次的傳法,讓我整理思緒,回憶起這份初心。

他法傳到最後,問我當時的初心為何?是助人還是渡人?我問這兩者有何不同?師父說,幫助別人只是一時,而渡別人是一世。幫助別人只須有困難時幫就行,但渡人是觀念想法的的轉變,唯有如此,才能讓一個人可以徹底的改變,所以二者不同。在師父為我釐清這個觀念的同時,我心裡就浮現四個字,這四個字縈繞我已經很久的時間了,我當然知道我是為這四個字醒過來,只是我幾乎不跟別人說這件事,因為我並不清楚有何能耐可達成。

而就連師父現今為我說法的同時,他一直引導我說出我的初發心為何?就算我清楚知道是這四個字,但我仍是笑著打馬乎眼,賴皮不想說出來,我一直回答他~放在自己的心裡就好。會這樣回答,是因為我現在還沒有信心做得到。師父見我如此,也就沒再勉強我說出來了。

以上這三段文字,我昨天就已經寫完了,我本打算就這樣交待過去,不須要把這四個字寫出來,只是現在想了想,把它表達出來,不就跟小朋友在寫「我的志願」一樣的簡單嗎?自己的志願真的那麼難面對嗎?這跟我的個性好像有點不太符合的,於是我決定說出來,就是「離苦得樂」這四個字。

這是我第二次跟別人提到這四個字,第一次是阿們同事在問我的夢想是什麼時,我想了一下,馬上回答「願眾生離苦得樂」,那時敢講,是因為在座的各位明白我說話無厘頭的邏輯,有點認真又不會太認真的語氣,常常嘛搞不清楚我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而且語不驚人死不休,沒有轟轟烈烈達不到我要的戲劇化高潮,那時大家當打屁聊天,都笑成一團,誰也沒放在心上。但我明確知道,這是我的一個願,而現在我更明白,這確實是我的初心沒有錯。

若由這個角度去回想我過往的婚姻與身體狀況,我不難理解,為何有這些苦痛加諸在我身。沒有自己心的撕裂傷,我不會知道人的心痛在哪裡;沒有自己對生命的絕望,我不知道人的病苦在哪裡;我沒有自己這樣走過來,我也不知道要如何告訴別人怎麼走過來。這一切的學習,都是在為自己的願做準備。

我記得有句話是「有願就有力」,所以每每想到自己的這個願,很多事真的都會鼓起勇氣做做看,就連最難改,跟了我二十多年的臭脾氣,也再這一年多來改了不少,很多身邊的人都跟我說~我變很多了!因為當站在自己的「願」來看事情,很多東西自然可以放手不用再計較,不然自己都不跳脫了,如何要別人去跳脫呢?

所以師父所說的觀念邏輯一點都不假,唯有觀念的轉變,才能讓一個人徹底的改變,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的「離苦得樂」。

2011-11-22 18:14: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聖密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